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举行议政会 坚持文化引领发展 建言产业融合提升

日期:2018-06-15 来源:朝阳报

    6月13日,区政协和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坚持文化引领发展、建言产业融合提升”进行协商议政。区领导王灏、陈涛、黄晓伟、李俊杰、杨树旗、张永新、王文远、连玉明出席会议。
    会前,区各民主党派、区政协各专委会围绕这次议政会主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进行了充分准备,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较高质量的建言69份。会上,冯守尊、陈巴黎、刘敬疆、蔡中华、李秋玲、张一春、郑伯全委员先后作了《关于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企业促进机制的建议》《关于推进高品质绿色休憩空间建设的建议》《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创新的建议》《关于建设“城市书屋”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全面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等7个主题发言,王立华、管文东、张京湘、苗绿等14位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和专家、委员进行即席发言,从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化智库体系建设、社区文化标准、国际文化中心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区委书记王灏认真听取发言后说,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选题准、立意深、分析透,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办理,推进全区各项任务落实、发展品质提升。
    王灏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朝阳区建区60周年。新时代、新任务,给新时期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他强调,一要更加注重把协商民主贯穿始终,通过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民主的发展,更好地凝聚社会各界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更加注重发挥优势增添活力,通过发挥政协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联系社会各界的优势,以及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的职能优势,科学做好政策协商、决策分析和对策研究,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党委和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提升、质量提高。三要更加注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利用好统战部政党协商平台,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在深度协商中出共识、出办法、出团结。四要更加注重创新方式激发热情,全区各级党政部门要深化认识,积极协助政协委员、各党派成员开展调研视察、咨询论证等活动,完善提案办理的制度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王灏强调,议政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议政主题与区域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使议政成果真正与发展大局合拍、与中心工作同步。坚持问题导向、民生优先,及时传递百姓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儿,让朝阳发展更有温度,更有魅力。坚持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在聚焦创新、服务创新上下功夫,特别是在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发展高精尖产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更多有创造性的思路、建议,探索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有效方式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