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督办街景文化建设重点提案

日期:2018-06-08 来源:朝阳报

    6月6日,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街景文化建设重点提案进行检查督办。区政府副区长刘海涛,区政协副主席张永新、战春燕参加督办活动。
    活动中,委员们首先来到八里庄华堂西侧路,了解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情况,听取辖区街景文化建设情况介绍。随后,委员们又来到甘露西园社区,参观将地下群租房变成共享客厅的“地瓜社区”,社区通过对地下空间改造整治,推出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
    在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区城管委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及我区街景文化总体情况。我区以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从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统筹规划、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凸显特色文化、提升空间环境等多方面推动全区街景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7年底,我区已完成50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提升,部分街巷环境已呈现出新的风貌,今年年底前还将有336条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与会政协委员纷纷围绕街景文化建设提出意见建议。李秋玲委员建议,街景文化建设要与社区文化和周边环境相结合,注重将城市区域特色民俗融入其中,体现首都的包容性和朝阳对外国际交往窗口的特点。李继泉委员建议,利用数据“地图”作为导向,支撑规划设计,宏观引导街景文化建设,同时做好背街小巷整治后的维护和环境常态化保持。丛莉、赵宁江委员建议,街景文化建设切忌格式化,要体现多样化,体现各自风格特色,动员社会组织和辖区百姓广泛参与,在文化建设中讲好百姓故事,传递百姓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
    区政协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提案办理和朝阳环境建设,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区建设“和谐宜居模范区”提供新的更大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