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灏调研街道工作时强调 把群众“家门口”的事情办好办实

日期:2018-05-25 来源:朝阳报

    5月23日,区委书记、区长王灏来到奥运村、亚运村、和平街、香河园街道,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夯实基层基础、聚焦群众需求、强化资源统筹,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把群众“家门口”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区领导何明、马继业一同调研。
    曾经坑洼不平、停车混乱的奥运村街道拂林北路经过整治提升,如今变身为处处是奥运元素的“奥运彩练”景观路。王灏一行在拂林北路边走边看,详细了解该区域如何通过背街小巷整治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拂林北路环境整治涉及党建阵地建设、围栏围墙改造、绿化修整补植、景观小品建设、交通微循环改造等项目,有效提升了百姓居住环境品质。当得知在道路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辖区单位北辰置地公司无偿向绿色家园社区提供500多平方米的户外活动场地用来打造党建红色驿站时,王灏指出,要发挥在职党员在基层党建中的先锋作用,打造共商共治的参与平台,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的互动往来,提升社区发展的社会参与度,实现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对接。
    随后,王灏一行来到亚运村街道养老照料中心——首开寸草学知园,实地察看养老照料中心环境,了解街道通过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基础设施缓解辖区养老问题情况。该养老照料中心设有居住护理、运动康复、公共活动、营养配餐、屋顶平台等区域,将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有机融合在一起,一方面可为失能、半失能、失智及高龄需要照护的老人提供入院护理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为周边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王灏充分肯定了融合式养老模式,他指出,要吸引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鼓励养老机构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运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平街街道胜古北里13号楼3个单元、香河园街道柳芳南里10号楼3个单元目前已完成电梯加装工作。王灏分别前往两地实地察看加装电梯运行情况。
    在柳芳南里10号楼1单元6层居民家中,八旬老人赵景惠拉住王灏的手说:“现在下楼方便多了! 感谢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王灏叮嘱相关部门要把好电梯安全关,让百姓放心使用。王灏还详细询问对比胜古北里13号楼和柳芳南里10号楼两种方案的技术和后期运营维护费用,要求相关部门要多走访、多入户,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做好居民工作,积极探索不同的技术路径和筹资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王灏强调,人居环境的改善效果如何,关键看群众支持不支持、参与不参与、满意不满意,全区各相关部门、街道、社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切实找到推动重点和难点工作的破解之策,充分发挥社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监督员等力量的积极作用,用心、细心、耐心将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好办实,让朝阳百姓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