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流程“减负”一趟全部办完

日期:2018-05-24 来源:朝阳报

    “一个窗口就能办完医保在所有手续,还能现场自助预约和登记邮寄地址,只用跑一趟全部办完,真是太方便像我这样时间少的上班族了。”在朝阳区医保中心服务大厅,一位正在办理二胎生育保险医疗费用申报的二胎妈妈李女士对记者说道。
    这些变化源于区人力社保局实施的“四个聚焦”工作法,大大提升了医保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区人力社保局聚焦服务订单化、聚焦服务便捷化、聚焦服务自助化、聚焦服务精细化,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百姓需求、丰富服务内容、提升一线人员业务能力、增加自助服务设备,百姓办理医保流程“减负”,办理医保,只需跑一趟即可。
    体验:立等可取一窗办结
    李女士来到医保中心服务大厅,进门处取号机屏幕清楚显示着热门业务当日预约取号总人数、目前等待人数,李女士点下预约取号,输入提前在网上预约后收到的取号码,取号机便打印出来一张小票,显示着“等待人数2”。
    “您好,我想办理生育保险医疗费用申报,能帮我看一下,我准备的材料齐全了吗?”李女士取完号后,看到旁边咨询台有2位工作人员,便想让工作人员提前帮忙看一下自己准备的材料是否齐全。
    “您还缺少‘婴儿出生医学证明’复印件,不过没关系,我们这里可以帮您复印。”医保中心业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协助李女士整理完相关材料后,便带领李女士复印了缺少的材料。
    随后,李女士进入休息区等待叫号,坐在休息区椅子上,抬头便可看见大屏幕显示着正在办理业务的进度,小屏幕显示着叫号进度。5分钟后,轮到李女士办理业务,她走到窗口,将手中已准备好的收费票据、住院费用汇总明细单等相关材料交给工作人员,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便将证件归还给李女士。
    “您的办理结果今天就能出来,可在休息区等候。如果没时间等待,也可在自助服务区,留下您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我们会免费为您邮寄相关材料。”李女士办理完业务后,工作人员提醒道,服务中心已设有自助邮寄业务,大家可根据自己时间,选择获取办理结果方式。
    李女士顺着工作人员指的方向,来到了自助服务区,将自己的邮寄地址和联系方式按照指示输入电脑,点击提交后,便完成了二胎生育保险医疗费用申报的所有流程,全程不到20分钟。
    “现在办理业务真方便,所有材料一个窗口就能解决,跑一趟就能取到证件,效率大大提升。”办理完业务的李女士忍不住说道,3年前为第一个孩子办理生育保险医疗费用申报时,跑了四五趟,不同材料对应不同窗口,每个窗口都需要排队大半天,人又多,又耽误时间,别提多麻烦,还没有系统设备提示办理进度,等久了心情也很焦虑。但今天办理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快,很方便,全程还有工作人员随时解答疑问,提供帮助,省心又省力。
    措施:多种方式提升效率
    医保中心聚焦服务便捷化、自助化等工作的开展,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个人及企业解决了多年“跑断腿”、“流程复杂”等问题。医保中心将服务大厅内所有设备进行了升级,多渠道信息同步推送,方便百姓实时查看、及时办理。同时增加了自助服务设备,如登记邮寄信息,获取办理结果等环节,可自己完成,这样有效提高工作人员办理业务效率,减少服务大厅等待人员数量。为了让百姓少跑腿,还实现了基本医疗、生育、工伤保险医疗费用申报“一窗办结”,当天立等可取。
    “来办理业务的大多是年轻人,按照流程操作自助设备对他们来说并不难。”朝阳区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为了有效缩短大家等候时间,医保中心在聚焦服务自助化环节,针对大企业办理业务量大问题,在服务大厅还增设了电子回单柜,实现审核结果“即来即取”,有效缩短人均等候时间约1小时。
    同时,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医保中心还聚焦服务精细化,不仅规范对外服务标准和内容,还分时段巡视窗口服务,增加服务大厅值班人员,确保前来办理业务的百姓能及时得到帮助,提前引导百姓有序办理业务,缩短等待时间。
    “不仅从服务大厅内部着手,我们还加强与医疗机构的沟通,及时了解百姓需求,完善医保服务。”区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重点聚焦服务订单化,加强与98家定点医疗机构、15家社保所的联系,将根据收集整理出来的“群众需求订单”,开展相应的培训、宣传等活动,以实现部分业务在医疗机构即可办理,为业务大厅分减压力。
    下一步,医保中心还将与“朝阳政务”公众号合作,推出网上预约办理业务功能,为大家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目前该功能已进入测试阶段,月底即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