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在职党员回社区 发挥特长办实事 我区已有4万余名在职党员完成报到办结实事613件

日期:2018-05-2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当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工作正在朝阳区各街乡、各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党员在社区内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真正把党的建设融进社区建设,以党的先锋作用引领社区发展。
    记者从区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5月16日,我区已有43173名在职党员完成报到,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参与社区活动,主动认领岗位、发挥专长,已帮社区居民办结实事613件。
    组团行动为老旧小区看楼护院
    49栋居民楼、一万余常住人口、开放式老旧小区……多年来,这些因素的叠加给香河园街道西坝河东里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而如今,一支志愿巡逻队的成立让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这一切,离不开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
    截至目前,295名在职党员在西坝河东里社区完成报到。把人迎来,社区该如何搭建平台发挥好党员的作用? 西坝河东里社区在党员报到时留下了每个人的微信,并组建微信群,每位在职党员都可以在群里对社区的环境、治安、党建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夏季是入室盗窃高发季,咱们能不能成立一支志愿巡逻队,给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在香河园派出所工作的在职党员李建坤第一个提出建议。“是该有支队伍,不然晚上一个人走在小区都觉得心里没底。”“我要报名参加,太有必要了。”群内的在职党员纷纷补充道。
    李建坤的提议很快得到了在职党员的纷纷响应,在与社区居委会协商后,一支由50余名在职党员组成的巡逻队便成立了,考虑到在职党员们白天需要上班,李建坤特意将队员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在周一至周五晚8点到晚10点,以及周六、周日日常进行巡逻。
    “由于我的工作性质对治安巡逻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比较熟悉,上岗前,我对党员们进行了简单培训,并为每人配发了红袖标和反光背心。”李建坤说,巡逻过程中,遇到遛弯儿的居民,党员们都会主动上前提醒大家锁好车辆、关好门窗、做好防火防盗等,防止各类安全隐患的出现。
    如今,经过近一个月的发展,这支在职党员巡逻队已从50名成员扩充至100名,其中,还不乏一些在职党员的家属,在党员的带动下,一起为社区安全保驾护航。
    “党员回社区报到履职,我们开展工作也更有劲儿了。”西坝河东里社区相关负责人开心地说,下一步,社区还将针对在职党员的职业优势专门设计服务项目,比如社区清洁日、党员大课堂、文明养犬宣传等。
    发挥专长帮社区开通公交“专线”
    公交客二分公司在职党员董浩是专39路北京新天地小区站台的常客,隔三差五就会来站台跟等车的居民聊聊天,询问乘车感受和居民对公交线路的需求。
    而就在几个月前,新天地小区所在的东十里堡路还是一条没有公交线路覆盖的道路,虽然距离6号线常营站和八通线管庄站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但附近居民想要乘地铁出行还得步行20分钟左右才能抵达地铁站,赶时间的话就不得不打黑摩的,老人更是出行不便。
    开通一条公交线连接小区到地铁站的最后一公里,成为了附近居民的迫切需求。
    作为一名“公交人”,又是居住在新天地小区的在职党员,董浩经常收到邻居们的第一手“抱怨”。去年底,社区党委书记和公交集团下派到管庄乡挂职的第一书记朱京陕找到了董浩:你清楚居民需求,帮着大家做做工作吧。董浩爽快地答应了,连续数日配合管庄地区综治办、社区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董浩将一份调研报告交给单位。很快,依托五里桥公交场站,公交集团增加了东十里堡路地面公交线网覆盖,一趟首站设在五里桥,末站设在杨闸,连接草房、常营和管庄3个地铁站的专39路顺利开通,7分钟的发车间隔,大大方便了北京新天地、北京像素等8个小区居民出行。
    无论是组团式服务,还是发挥个人特长,曾经社区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今,有了各行各业在职党员“智囊团”的协助迎刃而解。
    记者了解到,我区自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以来,各社区纷纷结合党员特点、网格划分、党建品牌、模范引领、主题党日、信息平台、困难帮扶、结对共建等开展各类由在职党员参与的服务活动,为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搭建了广阔平台。截至目前,在职党员共做出承诺6512个、提出建议2655条,参与各类活动3684人次,办结实事613件,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