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到贫根上帮到心坎里——朝阳区与张家口市康保县、阳原县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日期:2018-05-18 来源:朝阳报

    5月中旬的河北张家口,夏意展眉。蓝天白云之下,茫茫黄土之上,康保县朝阳希望小学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筹备中,开工建设近在眼前,未来,这里将提供600个学位,解决当地人关心已久的由于异地搬迁、集中安置导致的就学问题。
    北京和张家口,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康保县是朝阳区对口帮扶的6个地区之一,2016年12月,扶贫协作工作让两地携起手来。今年2月,朝阳区又确定对口帮扶张家口市阳原县,并于4月3日签订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一个是位于张家口市西南部的康保县,一个是位于西北部的阳原县,朝阳区将如何作为? 聚焦精准、真抓实干,以扶贫协作的实效促进协同发展,这是朝阳区给出的答案,也是掷地有声的承诺。
    “以扎实有力的举措,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同结对地区干部群众一道,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化互利合作与协同发展,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交给朝阳区的任务,更是朝阳区义不容辞的责任。”区委书记、区长王灏说。
    要“输血”更要“造血”。朝阳区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推进扶贫攻坚的“主攻点”。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引导企业赴康保县、阳原县投资,目前,通过北京市“菜篮子”工程,将康保特色农产品送入朝阳百姓家;深入做好农超对接工作,区属京客隆集团已与康保县就农产品进京销售达成合作意向;联系康保县金业粮油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北京农畜产品推介会及对接洽谈会,展示当地优质的口蘑、杂粮杂豆等农副产品,扩大品牌知名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与康保县签署农业科技合作协议,围绕农牧业提质增效、农业信息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促进康保农业高质量发展;动员区内慈铭健康体检、小狗电器等20家企业与阳原县20个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关系。
    “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针对康保县、阳原县教育和医疗短板,朝阳区精准持续发力。与康保县围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和提升学校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确定共建“康保校长教师培训基地校”,从学校管理、教研教改、校园文化等方面培训教育工作者;协商签订健康扶贫框架协议,定期选派医疗专家到康保县开展诊疗活动、技术培训;与康保县当地医院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组织清华大学附属北京垂杨柳医院心内科、妇科专家前往康保县开展义诊。
    把优质的资源和干部人才送到结对地区去。我区先后选派6名优秀干部分别到康保县、阳原县扶贫协作部门挂职,直接参与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人才的交流为后续进一步推动两地在社会经济、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深入对接架设了桥梁。
    问需扶贫,“按型输血”。今年,朝阳区将立足结对地区地方特色,进一步探索精准扶贫之路。“我们将帮扶重点放在产业和经贸合作、公共服务、专业人才交流等方面,根据贫困群众需求进行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康保县、阳原县携手奔小康。”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