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哨联手治理“堵心路”

日期:2018-05-18 来源:朝阳报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侧,有条背街小巷叫拂林北路,这条连接着十多个小区的小路由于年久失修、乱停车等问题,成为周边百姓头疼的“堵心路”。今年,奥运村街道一声哨响,唤来了区城管委、社会办、绿化、交通等部门报到解难题,同时也让辖区社会单位、居民志愿者共同参与治理管理,众人联手将“堵心路”变成了拥有奥运文化元素的“景观路”。
    拂林北路夹在东西两侧的北苑路和安立路之间,站在路口就能看到300米外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从地图上看,这条路环绕一片绿地,呈U形连接着周边拂林园、天居园、万科星园等十多个小区。
    “这条路是绿色家园社区和万科星园社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又是连接城市主干道的重要街巷。”奥运村街道工委副书记蒋立荣介绍,拂林北路于2002年修建,使用了多年后,道路和两侧步道破损,街边乱停车经常引起交通拥堵。
    为了根治问题,奥运村街道联合区城管委、社会办、园林绿化局、交通支队等职能部门,本着便民、为民、惠民的思想,将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一个一个破解。增设交通护栏、
    施划交通标线、施划停车位、重新铺设柏油路面、修补人行步道……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停车等难题后,拂林北路的景观提升也没有放松。
    结合了传承奥运文化与街区创新发展,拂林北路采用“奥运彩练”主题设计,道路周边点缀冬奥会运动雕塑、奥运主题景墙等景观节点,增添冬奥会文化氛围。同时,提取了奥运五环中的绿色,在道路两侧“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种植黄杨、玉簪等耐旱品种,美化宜居环境,打造冬奥绿色优美风景线,成为奥运村国际化窗口形象的“新名片”。
    在拂林北路的治理中,奥运村街道积极引入社会单位参与其中。改造过程中,辖区社会单位提供了500多平方米室外场地,共建共享社区党建红色驿站。同时,街道创新精细化管理模式,将“门前三包”升级为“门前六包”,沿街商户、物业单位等主动开展包整洁、包设施、包安全等“六包”服务,通过调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背街小巷环境秩序。
    如今,拂林北路的“奥运彩练”在展示了奥运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了奥运文化的传播。绿色家园社区和万科星园社区结合道路两侧冬奥运动景观小品,推出双语志愿服务,招募社区里热爱奥运文化的双语讲解志愿者,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普及冬奥运动知识,真正让这条背街小巷成为传播奥运文化的景观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