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检提升居民安全意识

日期:2018-05-17 来源:朝阳报

    从4月中下旬开始,区食药监局组织辖区43个食药所开展快检宣传活动,向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检测项目及检测方法,不断提高居民食品安全意识,全面推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
    “活动持续到5月中旬,约1个月的时间,检测食品涉及了9大类20项。”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9大类涵盖了食用油、面粉、乳制品、果蔬肉菜等居民日常消费量大且离不开的产品,检测内容包含了农药残留、瘦肉精、双氧水、二氧化硫、甲醛等与居民“舌尖上安全”密切相关的项目。活动期间,每个食药所在自己辖区的社区、商场、超市等场所为居民进行快检,并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刚买了块肉,帮我测测有瘦肉精吗?”“看我这牛奶里有三聚氰胺吗?”……5月14日,在东坝食药所,居民拿着购买的食材,请专业检测人员进行检测。
    拿到食品后,检测人员取样、放入试管、加试剂、取检测卡,几分钟后,检测结果就出来了。
    “看这个检测卡,显示了两条线,这就说明检测结果合格,肉里没有瘦肉精。”检测人员跟居民解释完后,又细心地提醒道,不只是肉类,在家做青菜类也要注意,吃剩的青菜要放进冰箱,防止菜里的硝酸盐变成有害物质,对身体造成伤害。
    “检测了放心,提醒得更贴心。”居民听完讲解后纷纷表示,专业的检测以及权威的食品安全讲解,让他们既学习了食品安全知识也了解了食品快速检测的方法。
    针对居民对平时想检测却不知到哪里检测的疑问,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区食药监局在全区设立了194个食药安全监测点,遍布在药店、基层联络站、商超、市场,居民可将平时购买的食品、药品送到监测点,进行快速检测。
    此外,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还对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主要是想了解居民最关心的食品种类,以及想检测的项目,便于我们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提供食品安全服务。”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