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营商环境为企业铺就“朝阳成长路”

日期:2018-05-17 来源:朝阳报

    “以前天天跑行政服务大厅拿表填表,现在一趟都不用跑,坐在公司,办照的材料都在电脑里提交上传,如果审核通过,最快一天就能拿到电子营业执照了。”就职于朝阳区一家创业孵化空间的徐蕊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帮助入驻企业办理各类手续,工作已经5年的她感觉自己的工作现在越来越省事了,“现在的企业真的很幸福,各种手续越来越便捷,各种政策越来越丰富,赶上了发展的好时候。”
    王维炜的公司就坐落在徐蕊所在园区,去年创业之初就赶上了发展的好时候。早在大学时期就醉心于开发各类小程序的王维炜毕业后曾就职于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三年后成长为项目负责人的他毅然辞职创业,拉上几个曾经的同学和朋友成立了一家公司。“就是将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内容开发成小游戏,或者结合企业需求做一些小程序,我们是文创+科技的企业。”王维炜说,注册公司的时候,正好有一个项目谈好了合作,当时特别着急赶紧把企业注册好,能赶紧签合同,不签合同一切都存在变数。
    当王维炜找到徐蕊的时候,心里那份着急很快就变成了踏实,“他们创始团队中有一个成员正好是研究生毕业一年多,所以可以直接走高校毕业生创业绿色通道,三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徐蕊说,如果王维炜的企业今年办,三天都用不着。从今年3月7日起,朝阳区内资有限公司设立登记业务可通过“工商e登记”的方式,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申请人足不出户,1个工作日就可拿到电子营业执照,快速便捷成立公司。
    成立一年多时间,王维炜的企业发展得格外顺利,“从产业讲,我们正好赶上了小程序发展的风口时期,而且团队早在大学时间就有过合作,配合起来很默契。从大环境讲,我们恰好就诞生在文化和科技产业都很受关注的时期,相关政策和服务都很周全。”
    作为一家拥有大量原创IP(知识产权)的公司,王维炜和众多文创企业一样最关心的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早在2014年,朝阳区就拥有了全市唯一一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为辖区内设计企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2017年,朝阳区还在国家文创实验区内建立了全市首家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并在6家产业园区内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工作站,进一步将IP保护推向产业前沿。
    今年,我区推出了知识产权金融生态群及知识产权“微平台”。知识产权金融生态群平台汇集了政府、银行、评估、担保、企业等要素资源,将有效推动数据共享与资源整合,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融资服务;知识产权“微平台”是将现有PC端朝阳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升级版,以多样化的呈现方式同步推送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工作通知、工作动态和行业资讯等知识产权信息。
    而作为文创企业最困难的融资问题,在朝阳的王维炜们都不用担心。借着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的东风,朝阳区为文创企业融资构建了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从平台来说,朝阳区拥有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从政策来说,朝阳有“蜂鸟计划”,入选企业除了享受“蜂鸟贷”“三全三优”等系列金融产品,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还可获得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及30%-70%的贷款贴息。朝阳区还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投资领域,拓宽文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着力培育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市场前景良好、综合效益突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独角兽”和上市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