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日期:2018-05-17 来源:朝阳报

    从3月份北京市出台“9+N”营商环境优化政策以来,朝阳区抓紧政策措施落实,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增加政策透明度,解决企业在营商中的痛点、难点,让数字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看不见摸不着,却让人感受得到。比如,审批程度是繁冗还是简化,开办企业的人心中最有数;办事是难了还是易了,前来办事的人最有发言权;流程有没有压缩,有没有实行“一张蓝图”明确项目建设条件、“一个系统”受理审批督办、“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当事人最清楚。
    当前,各地纷纷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其中以首都北京为代表,不仅有力度,更有深度。政策再好,只有从纸面落到地面,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才能真正释放利好价值。朝阳区在这方面的做法可圈可点,从一窗服务一口受理,到程序简化时限变短,再到降低税费提升服务,每一个环节都扎扎实实,每一个步骤都发挥效用,不仅有效率,更有效果。
    朝阳区主动作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如此担当,彰显出强烈的干事创业意识,也体现出明确的角色定位。正如区委书记、区长王灏日前走访企业时所强调的,朝阳作为经济发展大区,是首都改革开放的窗口区,“高精尖”企业聚集,驻区企业要把握有利时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5月9日《朝阳报》头版)。
    营商环境改善,不仅可以招财,更能引才;不仅能够留住企业,更能吸引企业。如今,朝阳区主动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和企业的势头不容小觑。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民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这是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美好场景。
    “坚持问题导向和首善标准,与先进地区经验持续对标,与企业和群众需求持续对表。”朝阳把改善营商环境当成持久战来打,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这一有力举措所带来的效果让人充满想象。在这片热土上,将会生发出多少奇迹,书写多少精彩的高质量发展篇章,且让我们在祝福中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