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专项整治露天烧烤大排档 利用“街乡吹哨、部门报道”机制第一时间响应

日期:2018-05-16 来源:朝阳报

    日前,朝阳区召开2018年露天烧烤、店外经营大排档专项整治部署会。今年专项整治行动将充分利用“街乡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对全区重点大街、餐饮地区、消夏夜市和大排档聚集地区进行排查。
    为加大专项整治工作监督力度,我区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区环保局、工商朝阳分局、区食药监局为组长单位,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对整治管控不力、存在突出问题的,将倒查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对典型违法商户,成员单位将加大惩处力度。
    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相关负责人陈国介绍,今年为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前期各执法队拉网排查,建立辖区餐饮企业的制式管理台账,多层次、多方位宣传告知。“在掌握台账的情况下,一旦听到社区(村)的哨响,各属地执法队将第一时间抵达现场。”陈国介绍,凡是社区(村)反映的问题,各执法队当即能解决的困难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制定台账,拿出具体的时间表。
    “我们将通过‘宣传、取证、约谈、签约、联合执法’五步工作法,在充分告知基础上,依法坚决取缔、高限处罚露天烧烤、非法大排档,坚决杜绝食品室外制作及燃气安全隐患等引发的食品安全与公共安全问题。”陈国表示,集中整治阶段各街道(地区)办事处组建联合执法组,从主要大街到背街小巷逐层推进,对前期排查的点位动态清零,形成整治与高压态势。
    根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在政府划定的禁止范围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烧烤工具,并处以2千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马上行动:
    3路执法队突击检查
    5月9日晚7时,和平街城管执法人员来到樱花园西街西侧的文记卤煮,油烟味刺鼻、烟雾缭绕。走近后看到大门左侧是一个单独的小烧烤间,炭火烧得很旺,一名男子正在烤着一长排肉串。店外摆放的十多张桌椅几乎将人行便道占满,食客们品尝着“美味”。城管执法人员劝告食客到店内就餐,责令店家用浇灭炭火炉,清净地面的餐厨垃圾,同时对其批评教育,要求其到执法队接受进一步处理。
    当晚8时,朝外城管执法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日坛上街、神路街、市场街开展执法夜查活动。执法人员巡查到神路街尤拉超市门前,发现一名厨师正往外搬食材,肉串已经摆在烧烤架上。执法队员当场将其拦下,罚没烧烤炉具。
    同一时间,小红门执法队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出动,在海鸿博市场的东侧,发现一处露天烧烤正在占道经营,人行道上摆满了桌椅板凳,烧烤摊位前面阵阵浓烟,周边的居民路过都捂住口鼻。执法人员对摊主开具《谈话通知书》及《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当天晚上7时到夜间12时,潘家园、劲松、呼家楼等执法队对辖区餐饮商户进行了突击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