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城管重拳整治餐厨垃圾 无资质者擅自清运将被立案处罚

日期:2018-05-16 来源:朝阳报

    针对日前媒体曝光朝阳部分餐饮企业存在违规处置餐厨垃圾的问题,朝阳城管执法监察局迅速反应,结合《2018年餐厨垃圾专项整治方案》工作部署,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企业、物业管理企业及清运单位3202家,立案处罚89起。
    餐厨垃圾分类收集 正规单位定时运走
    日前,记者跟随城管执法监察局督察队及属地执法队,对此前涉及私运泔水的南磨房燕莎奥莱内餐企进行突击专项检查。在南磨房燕莎奥特莱斯C座后门,一处围栏区域,里面整齐排列着19只垃圾桶,放着用黑塑料袋包着的泔水。而在此前的报道中,来自养猪场的泔水车就停在此处收运泔水。
    至于为何出现泔水私运的情况,商场物业经理马德伦坦言,是签约的餐厨垃圾处理单位没有履行合同。“他们嫌我们这的泔水少,不愿意来拉,所以商户就自己找人拉了。”马德伦表示,现在这些泔水都由一家正规处理企业清运,每天来清运一次,而商场也会派人监督。
    据燕莎奥莱负责人称,目前已要求各餐饮单位营业期间,将餐厨垃圾分类收集贮存,闭店后由店员将餐厨垃圾桶码放整齐到此处存放点。第二天凌晨6点左右由正规清运单位环卫工人将餐厨垃圾清运走。
    马德伦介绍,为了便于管理,物业部门设专人对此处进行检查监督。并且各垃圾桶设有编号及各餐饮单位的简称,如有未按要求处理,可及时联系到该商家进行整改。
    随即,执法队员对各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清运服务合同进行检查。物业部门出示了 《餐厨垃圾清运服务合同》,合同2017年5月31日签订,到今年5月31日期满,之后将继续续约。
    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督察队副队长金光辉介绍,此次专项执法重点整治餐饮服务单位未按规定设置餐厨垃圾收集贮存设施、未分类收集贮存餐厨垃圾、将餐厨垃圾交由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收运、违反规定倾倒餐厨垃圾等违法行为。
    “重点检查‘阴阳合同’问题,也就是餐饮服务单位与有资质的餐厨垃圾清运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清运合同后,而实际将餐厨垃圾交由无资质的单位或个人清运。”金光辉补充道,对于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擅自收集运输餐厨垃圾、运输餐厨垃圾泄漏遗撒等违法行为将重点打击。
    在此期间,劲松、双井、潘家园、和平街、八里庄等执法队深入一线,依据在账餐饮企业,了解辖区大型宾馆、饭店、餐饮企业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和签订协议情况。下一步,朝阳城管系统各街乡执法队将对辖区内餐饮企业加强监管,在摸排的基础上完善本辖区餐厨垃圾专项台账;同时加强夜间蹲守、视频监控和设卡检查,切实掌握餐厨垃圾的实际清运情况和去向;加强对问题车辆的追溯,导引上游违法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