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把安全应急知识送到居民身边

日期:2018-05-16 来源:朝阳报

    5月12日是第10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5月7日至5月13日,我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区民防局、区地震局联合区教委等部门相继组织各街乡开展了民防安全教育“进学校”、“进社区”等“五进”活动,以此提高市民防震减灾安全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掌握自救互救技能。
    实践课上学习自救互救
    5月8日,区民防局联合区教委在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常营校区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民防技能实践课活动,邀请家长与学生一起学习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学生及家长自救互救能力。当天,现场共设计了5个主题科目:地震体验车互动体验、地震逃生技能、防空警报信号游戏互动、应急救援装备认识体验以及急救外伤处理技能培训。
    为了让学生们能更真实地体验地震灾难情景,区民防局在操场设置了地震体验车。学生们按照要求,亲身体验了不同级别的地震震感,身临其境地学习地震来临时的避险动作,并在体验车上跟着教官一起进行“停——跑——停”技能训练,识别活命三角区。
    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别看今天参加活动的都是一年级的孩子,但他们的记忆力是很强大的。像这种地震灾难情景的体验,更能深刻地让孩子掌握当灾难来临时,如何学会自救然后再对其他人进行互救,非常有意义。”
    当天,活动还专门为家长设置了急救外伤处理技能的培训,教官现场教家长擦、碰伤时如何处理,如何利用手帕、毛巾、红领巾进行止血训练以及进行各种搬抬转运练习。
    居民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5月9日,区地震局联合朝阳区公共安全馆,在垡头街道翠城雅园社区开展了一场地震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增强居民的地震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地震灾害逃生避险及应急处置的技能和方法,确保在地震来临时,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应对。
    演练模拟发生6.0级地震,社区部分建筑受损。“灾情”发生后,街道、社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参与演练的居民在街道和社区干部的指挥引导下紧急疏散到就近的避难场所。同时,居民与社区专业的地震应急志愿者服务队迅速集结,赶赴现场分组展开搜索、救援和次生灾害处置。
    “这不是我第一次参与社区地震演练,类似活动也越来越多,大家现在对灾难的预防能力越来越强。久而久之,让自己应对突发事件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遇事要迅速撤离现场,沉着冷静,不要推搡拥挤,及时寻找安全通道,掌握到一些地震逃生技能对以后遇到突发事件能有所帮助。”社区居民李强说。
    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加逼真地感受地震灾害,朝阳区公共安全馆特意将馆内的地震灾害设施“搬”到现场,例如应急逃生小屋和防震减灾VR体验等,让居民学习地震知识的同时,还能亲自体验地震灾害场景。
    专家支招地震时自救 不要惊慌乱跑 就近躲避
    地震是一种突发性很强的自然灾害,对人类的生命和财产能造成极大的危害。当地震来临时,我们该去哪就近躲避,朝阳区地震局的专家提示,我区已在公园、学校、社区等三类场所建设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市民可第一时间就近避险。
    第一类:公园
    朝阳区域内有朝阳公园、太阳宫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小河公园、望和公园等多个大型公园,它不仅承担着市民休闲娱乐功能,最主要的是还可作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市民只需要稍加细心就会发现,这些大型公园内具备了地震应急避难的功能。公园内入口处设有地震应急疏散保障分布图的指示牌,牌上展示出应急棚宿区、公共厕所、应急供水等图例。在公园的绿化草坪上,每隔几米都有一个应急棚宿区的牌子,旁边则配备了应急供水的设施,这些都是当地震灾难发生时,市民可以躲避的地方。
    第二类:学校
    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均创建了地震安全示范学校,其中,3所学校还被评为市级地震安全示范学校,这些学校具有良好的地理位置优势,便于市民躲避。
    学校的操场一般都会设置在中央区域,被教学楼包围,形成了一处广阔的应急避难场所,是一处很好的应急避难场所。一旦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这些开阔地带都有条件成为紧急疏散地和安置点。学校的每个教室里,还有该校的地震应急避难疏散指示图。
    与此同时,部分学校还有宽敞的室内运动场馆,容量都比较大,可以保证学生在校期间发生地震时的安全,遇到紧急情况时还能满足周边居民的避难需要。除了场地空旷等必要因素外,学校内日常水电供应都有保障,另外还有食堂、医疗室等配套设施。
    第三类:社区
    从2011年起,朝阳区开始着手在各个街乡中创建地震安全示范社区,以此来提升社区安全感和百姓防灾减灾意识。
    这些社区内居民最常出入的显要位置都有应急避难指示牌,牌上有该社区的应急疏散图,标有当前位置和辖区应急避难场所所在的位置,当地震灾难发生时,居民可按照疏散图指示的位置找到社区里的地下防空洞躲避危险。此外,社区还在地下停车库建设了地震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有应急保障物品可供居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