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户家庭获评区级“最美家庭”

日期:2018-05-15 来源:朝阳报

    5月12日,我区举办主题为“赞最美家庭谱文明家风”区级最美家庭揭晓活动,191户家庭获评区级“最美家庭”,23户家庭获评“首都最美家庭”。获奖家庭代表展现了各自的家庭风采,分享好家风、好家训,向更多人传递家庭文化正能量。
    47岁的侯海英是一名普通教师,现场分享了自己家“孝为本,德为先”的故事。年轻时,侯海英嫁进了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没有楼房,没有拿着退休金的公婆,只有丈夫上大学时借下的3000元债务。婚后,一家人勤劳俭朴,用双手慢慢改变了家境。可惜好景不长,婆婆患上了尿毒症,侯海英和丈夫花尽家中积蓄为老人治病。为了让常进透析室的婆婆有个好心情,侯海英就用轮椅带着公婆四处游玩散心,“一副轮椅,孝遍天涯”。耳濡目染中,儿子也从小就学会了孝敬老人,力所能及帮父母照顾着老人。
    “困难面前,全家没有退缩,而是用彼此的关爱和支持,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侯海英说,公婆常叮嘱他们“待人和善,以德服人,勤奋好学,事业为重。”在公婆的鼓励下,侯海英和丈夫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骨干教师”和“朝阳区优秀共产党员”,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也被评为了“优秀学生会干部”。
    10岁的刘宇衡和爸爸则以“红色家风”为主题,讲述了一个四世同堂的军人世家践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故事。刘宇衡的太爷爷和太姥爷都是革命军人,一百多岁的太姥爷杨思禄,爬雪山过草地,身经百战,后来参与了创建人民空军,是仅有的飞过喷气式飞机的红军将领。
    “太姥爷是我们这个革命大家庭的一‘宝’,是全家的楷模。”刘宇衡表示,他们后辈都把老人的革命经历、革命精神当作传家宝,始终将“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的家训牢记于心,“我虽然年纪小,但作为新时代的红色传人将,我会好好学习,长大为人民服务。”
    截至目前,朝阳区通过连续5年常态化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已经累计评选出区级“最美家庭”732户,街乡级“最美家庭”2600余户,社区(村)级“最美家庭”2万余户,还有数十户家庭被评为全国级和首都级“最美家庭”。这些“最美家庭”以不同类型的感人家庭故事,鼓舞着更多家庭打造好自己的“小家”,建设好和谐的“大家”,在全区形成传承家庭美德、凝聚道德力量、涵养时代新风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