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羊坊沟水环境治理工程快速推进 污水截流施工进度已达90%

日期:2018-05-15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区水务局了解到,统筹市区力量,我区与市排水集团协作施工,正在全力推进大羊坊沟水环境治理工程。市排水集团负责的大羊坊沟5.6公里长的截污管道铺设及污水调蓄池将于7月底完工,目前工程进度达到90%。届时,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将通过截污管道汇入调蓄池,经调蓄池收集后再接入市政污水干管,从而实现全面截污。
    位于朝阳区东南郊的大羊坊沟起自左安门外饮马井,向东南流经通县后转向南流,在大兴县汇入凉水河。全长13.5公里,宽12—20米,流域面积18平方公里。大羊坊沟水环境治理工程涉及污水截流和水环境提升两项工作,分别由市排水集团和我区负责,去年10月份正式启动。
    5月11日下午,记者在大羊坊沟水环境治理工程现场看到,河水已被抽空,拖拉机械和工人来回穿梭,在河道两旁和底部忙碌。不远处,另一拨工人正在加紧建设污水调蓄池以及五环主干线的施工,一片繁忙景象。
    目前,市排水集团负责的5.6公里截污管道铺设作业全部完工,入河污水已导入五环市政主干排水管网。其余的污水调蓄池和五环主干线的施工工作,预计今年7月底全面完工,届时,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可直接经调蓄池收集后再接入市政管道,防止污水入河。
    “河道沿线有小区,为了不影响居民休息,我们优化了截污管道设计方案,采用非开挖方式施工。”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说,这类施工方式可以将施工所带来的噪音及震动影响降至最低。
    据介绍,我区负责的水环境提升工程包含现有污水管线清淤疏通、中水补充、水生态修复、岸坡绿化提升和河道构筑物景观修补等。目前,已完成对现有污水管道进行清淤疏通工作,其余工程内容正在立项审批。
    今后,我区将按照水系规划,推进流域内规划蓄滞洪区、湿地落地实施,全面提升南部区域环境,预计2020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