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灏到区纪委区监委调研时要求 以铁的纪律和责任担当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日期:2018-05-14 来源:朝阳报

    5月9日,区委书记、区长王灏到区纪委区监委调研并开展座谈,全面了解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区纪委区监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王灏要求,区纪委区监委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以铁的纪律和责任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席成坡参加调研。
    王灏一行实地察看了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办案区和办公区工作情况。区纪委区监委新址于今年3月正式启用,新址注重强化办案功能和保障功能,建设了电子数据取证室等信息化专业办案用房,并建设信访接待大厅,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王灏对信息化专业办案设施及后勤保障工作给予肯定,对区纪委区监委的新环境、工作的新气象感到振奋。
    座谈会上,王灏听取了区纪委区监委整体工作情况和执纪审查、执纪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去年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之年,朝阳区坚持首善标准、突出朝阳特色,在区委领导下积极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纪检监察各种机制运转顺畅,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全区发展大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今年,区纪委区监委将重点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抓好《宪法》《监察法》贯彻实施;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王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区纪委区监委去年工作成绩,认为区纪委区监委工作整体统筹有站位,改革创新见实效,正风肃纪不松动,固本强基自身硬,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区域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灏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朝阳区建区60周年。要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全区发展大局中的新任务,主动与中央精神、市委要求对标对表,主动与重点工作对标对表,主动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对表对标,主动与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对标对表,努力担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王灏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紧扣“聚焦九项任务、深化八项改革”,坚守政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忠诚履职尽责,突出全监督、严问责、出实效,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具体要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抓政令畅通。区纪委区监委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主业,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定位,紧密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要跟到哪里,为推动区域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二要抓责任落实。区纪委区监委要充分发挥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职能,协助区委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落在实处。要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对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党内监督不力以及作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政治信号。三要抓改革深化。要在已有改革工作基础上巩固提升,创新推动机制建设,切实提高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推进权力重构和管理创新,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四要抓作风建设。要聚焦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畅通受理信访举报渠道,深化“两个专项”治理,把监督职能全面延伸到国有企业和社区(村),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五要抓队伍建设。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首位,把纪检监察队伍打造成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