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项目建设倒计时600天 “冰丝带”一年后将与市民见面

日期:2018-05-14 来源:朝阳报

    5月9日,一座高6米、宽3米的倒计时牌竖立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基坑南侧,屏幕显示距离2019年12月31日完工还有整整600天。预计到明年6月,这座冬奥标志性场馆的外观将全部完工。
    记者在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看到,工程已全面进入地下施工阶段,施工现场18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正在同时作业,10台塔吊也在同时运转。6月份,这座场馆将完成地面以下部分的施工,转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年底完成钢索屋面的提升,明年6月项目最大亮点的全曲面玻璃围将全部完成,10月完成制冰工作,年底正式完工准备测试比赛。
    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北京国家速滑馆公司董事长武晓南介绍,最晚到明年6月,场馆的外观就将整体亮相,到时候市民就能见到冰丝带的真容。”
    “冰丝带”名字的由来就是场馆外侧22条攀援向上的“丝带”,用3360块全曲面玻璃围成长度近1.3公里的一圈,才形成设计方案中展示的22条“冰丝带”。“冰丝带”场馆中心区域采用全冰面设计,面积约1.2万平方米,近似田径场大小,是亚洲冰面最大的速滑馆,赛道设置为5米热身道、4米内赛道、5米外赛道。
    国家速滑馆不仅拥有国内跨度最大的单层索网结构和亚洲最大的室内冰面,还将成为最具新时代特色的智慧场馆。场馆设计阶段就将制冰系统进行多区域划分,使之具备不同模式转化的需求,建成后既能具备举办各类冰上比赛的条件,同时又可以最大限度节约制冰能耗。
    按照北京申办承诺,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陆续要在2020年达到举办国际奥委会各项测试赛的要求,实现基本完工。“冰丝带”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共同组成北京“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赛后,国家速滑馆既能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国际级赛事,也能保证2000多市民同时上冰进行大众冰上活动,成为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于一体的多功能冰上运动中心。
    目前,位于朝阳区的北京冬奥村建设项目、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场改造项目等冬奥项目都已经开工建设。“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后既可承接专业冰上赛事活动,也可举办水上赛事,实现“冰水双轮驱动”。北京冬奥村赛后将作为北京人才公租房,直接服务于北京的住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