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建成首批4个商标品牌指导站

日期:2018-05-14 来源:朝阳报

    5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品牌日,针对市场主体旺盛的商标申报、管理、运用需求,工商朝阳分局当天在中关村朝阳园、北京商务中心区、五方天雅汽车服务园、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同时设立首批4个商标品牌指导站,延伸商标服务触角,推动商标品牌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此次商标品牌指导站的设立让商标监管、指导和服务关口前移。商标品牌指导站将向园内企业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商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企业的法治意识和品牌意识;指导园内企业办理商标注册申请以及变更、转让、续展、注销等登记手续,夯实商标维权和品牌保护的法律基础;指导园内企业依法维护注册商标专用权,配合商标行政管理部门开展注册商标专用权行政保护;指导园内企业通过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使用许可等方式,提高商标品牌的资产运用能力。
    “商标品牌指导站改变了以往工商工作人员驻站服务的模式,培养更多园区工作人员担任指导员,着力构建企业自主、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行业促进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工商朝阳分局商标监督管理科负责人柴琳介绍,新的工作模式方便企业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找到站内工作人员解答;指导站工作人员也可以充分发挥贴近企业、了解行业、熟悉属地的优势,将日常工作中遇到企业咨询、反馈较多的问题,及时上报工商部门,由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安排统一宣讲、培训等,积极培育和提升园内企业的品牌竞争力。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了商标受理窗口,为我区企业申请注册商标提供了便利,截至4月底累计受理商标申请2299件,提供咨询服务8500余户次,加快把朝阳区建设成为与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相称的商标品牌强区。
    我区商标品牌近年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势头。2017年度商标申请量133668件,同比增长34.46%,占全市申请量的27.3%;截止2017年底,全区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86852件,同比增长30.98%,占全市有效注册量的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