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动重拳整治国贸地区交通“顽疾” 加装探头实时监控违规停车高限处罚

日期:2018-05-11 来源:朝阳报

    “最近建国路辅路上的违章停车明显少了很多,过往车辆通畅了不少。”5月7日傍晚,在大望桥东南角,一位正忙着引导行人过马路的文明引导员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这些变化源于我区开展的国贸地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今年3月以来,区交通委、朝阳交通支队、市交通执法总队第五执法队、区城管执法局、CBD管委会等多部门联合对国贸桥至大望桥路段及国贸桥区、大望桥区的非法运营车辆、违章停车、游商摊贩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治理,截至目前共处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近5200起,国贸桥至大望桥沿线道路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严查违规上路的老年代步车
    17时,记者跟随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来到大望桥东南角,在路边站定不到一分钟,一辆由南向北在非机动车道行驶的老年代步车被正在路口执法的呼家楼大队副大队长王时伟拦下。
    记者看到,这辆车车头位置挂着“电D·80210”的牌子,是一辆外观类似QQ的四轮电驱动“老年代步车”。一位中年女驾驶员下车后,将身份证交给交警王时伟。“您好,请出示驾照。”王时伟让其出示驾驶证,该女驾驶员表示并没有驾驶证。交警对其车辆进行暂扣处理,等待她的将是行政拘留和罚款1000元的惩罚。
    “电驱动的代步车行驶时非常安静,让前方的骑车人和行人难以察觉,制动性能又不符合国家标准,加上驾驶员普遍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很多人以骑自行车的心态开着这种车,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王时伟表示,当前,很多年轻人因为摇不到号,就购买老年代步车上路,但四轮老年代步车按照规定以微型载客小客车的标准执行,如驾驶员没有驾照,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无驾照驾驶机动车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因此,在此次国贸地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中将严查老年代步车,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加装探头实时监控违章停车
    晚18时许,在光华桥东侧,一辆停在路边等待“拉活儿”的津A牌照大巴车被正在执法的交警逮个正着。记者了解到,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国贸桥至大望桥路段及国贸桥区和大望桥区交通需求旺盛,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非法运营黑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聚集揽客现象十分严重,久而久之,混乱拥堵的交通成为了附近居民及上班族的一块心病。
    “治理一次反弹一次,这已经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了,需要各部门联合发力。”市交通执法总队第五执法队大队长刘长征说。为彻底解决国贸地区的交通乱象,今年3月,我区专门制定了《国贸地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由区交通委、朝阳交通支队、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五执法队、区城管执法局、CBD管委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其中,朝阳交通支队、市交通委执法五队组建专业执法队伍力量,每日不定时在国贸桥至大望桥路段及国贸桥区、大望桥区巡逻执法。一个多月的时间共处罚各类违法停车,大巴、中巴、小客车非法运营车辆,以及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摩托车近5200起。“曾经最多时候,我们一天能查处8辆非法运营的大巴车,现在基本没有了。”刘长征说。
    目前,国贸桥至大望桥路段以及国贸桥区和大望桥区已统一实施高限处罚,对各类违章停车一律处以200元扣3分的处罚。此外,国贸区域内近期还将加装20余处监控探头,对违章停车行为实时监控。刘长征表示,联合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朝阳交通支队、市交通委执法五队等相关部门还将调动骨干交警,采取值守与巡控相结合的方式,在早晚高峰期间加强执法检查,坚决杜绝非法运营车辆、违章停车、游商摊贩等违法违规现象反弹,为居民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