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报装一窗受理一趟办齐

日期:2018-05-11 来源:朝阳报

    只进一扇门、只对一扇窗,缩减各项申请的办理审批时效、免除多项费用……朝阳区积极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一揽子新政,以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增加透明度为重点,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减负。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增设了公用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区,以往涉及不同部门、不同营业大厅的办理事项,如今可一趟在一窗办理,最大化为企业提供便利。
    电水气热一站报装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二层北侧,企业报装窗口一字排开,窗口内坐着来自自来水集团、电力集团、燃气集团、热力集团以及通讯公司的工作人员,等待相关企业工作人员办理报装业务。
    这是朝阳企业的“新福利”。4月26日起,这些新增设的报装窗口开始正式对外办公,企业申请新装、增容、新建、扩建等相关业务,无须再分别前往单项业务受理的营业大厅,只需在政务服务中心即可一站报装。
    “这可真方便!再也不用在各个营业厅之间来回跑了!”在详细咨询了办理流程后,正准备将公司迁址的罗先生非常兴奋,他表示,企业迁址后,涉及水、电、燃气的变更等事项,原本需要分别去相对应的大厅办理业务,需要花费不少时间。“现在一趟基本上就可以办完所有业务,这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
    “企业可以在此一次性办理水、气、热、电、通讯五项内容的报装业务,实现‘五位一体’一站式办理。”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又一举措,可以提高企业电、水、气、热接入效率,降低接入成本,优化公共服务。
    在大厅内提供的宣传彩页上,记者看到,简化后的电水气热接入办理流程十分简洁,只需通过用户申请企业受理——现场勘查——施工、安装及验收,这3个流程即可完成。从企业申请受理到电水气热接入企业,不包含行政审批环节,企业办理时限平均仅需15个工作日。
    “住建+规土”一窗受理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紧邻一站式报装窗口的还有住建业务、规划国土业务受理窗口,办理施工许可、规划审批等业务的企业,也可现场一站式办理。
    记者从住建窗口处了解到,目前施工许可审批已全面实行电子证照。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申报材料精简到了8项。“办理施工许可、规划审批业务非常方便,在同一个大厅里,一趟就可以实现申报。”在窗口办理了施工许可后,北京商务中心区国际医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爽表示,以往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规划审批需要分别去住建委、规土委两个大厅办理业务,这两个大厅距离约40分钟车程,很不方便。
    住建、规土受理窗口进驻一个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便利。符合受理条件的,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流程办理的项目,7个工作日内即可出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6个工作日内办理施工许可。据介绍,企业通过“北京市建设工程联合验收管理平台”网站进行网上申报后,相关部门进行网上申请受理、网上信息流转、网上资料核验、网上同步办理、网上限时办结、网上效能督察,企业只需一趟在大厅领取相关证件即可,为企业节省办事时间,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