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户家庭阳台种上老北京蔬菜

日期:2018-05-11 来源:朝阳报

    近日,区种养中心在蟹岛种植基地召开“都市型阳台菜园特色新品种推介会”。今年,将会有包括秋瓜、六叶茄等老北京蔬菜品种在内的共60个特色品种在全区7000个家庭阳台进行推广种植,消失近30年的老北京蔬菜重回百姓餐桌。
    进入蟹岛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内,一排排绿油油的菜苗尽收眼底。菜苗旁边的便签上标着不同品种的名称,苦瓜、茄子等家常品种,苹果青番茄、六叶茄等北京品种,还有可以驱赶蚊虫的香草如薄荷、药食同源的菜苗如防风和板蓝根,共60余种育苗供大家选择。推介会上,来自各街乡、社区、机关、学校等代表精心挑选菜苗。
    “拿几颗金曼,皮厚微甜,果实特别多!种的时候要相隔2厘米,长大了也好看。”区种养中心都市农业规划科科长刘士勇一边讲解不同品种的特点,一边帮着挑选搭配。
    “金曼、番茄来点儿……”“老北京六叶茄多来几株……”高碑店西社区党委书记刘新认真挑选着菜苗。“很多居民都有种菜的经历,所以对菜园有情结。现在区里给大家提供的菜苗,尤其是秋瓜、六叶茄这些老北京蔬菜,深受大家喜欢。”从2013年开始,高碑店西社区一直是都市型阳台菜园的示范点,示范种植的家庭从去年的200户左右增长到今年的600户。
    刘士勇告诉记者,从2013年到现在,区种养中心每年都会在3月份开始育苗,全程不用化肥、农药,实现有机栽培。到5月份,示范户代表到温室挑选菜苗,区种养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帮助大家种植、分享栽培经验。示范户在种植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都可以联系区种养中心,会有专家上门了解情况并解决问题。至今已成功推广到30个社区7000多个家庭,4所学校,5个园区或公园。
    “像苹果青番茄这种老北京品种不抗病,只有在春季栽培才不会染病。”刘士勇介绍,今年发放的菜苗,不仅成功繁育了深受广大居民喜爱的老品种,还增加了苹果青番茄、李子番茄、老北京秋瓜、老北京六叶茄、一串铃冬瓜、强丰等老北京蔬菜品种,消失近30年的老北京蔬菜又回到了百姓的餐桌。
    社区代表在推介会上挑选菜苗,老北京蔬菜颇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