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物品“新生”做公益

日期:2018-05-11 来源:朝阳报

    许多人觉得废旧物品扔了可惜,可随意堆放影响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近日,机场街道南平里社区启动了“交换空间”和“创意+生活”项目,将这些废旧物品重新翻新或创作成艺术品,进行交换义卖,变废为宝。
    “交换空间”和“创意+生活”是继2017年机场街道南平里社区“自如行”项目的延续。据南平里社区相关负责人张蕊介绍,南平里社区建成较早,大多是老旧居民楼,存在公共区域、楼道随意堆放废旧杂物等问题。为了还居民靓丽的生活环境,社区在去年启动了“自如行”项目,将废旧自行车变废为宝,租借给居民使用。今年,社区继续整合资源,启动“交换空间”和“创意+生活”两个新项目。
    “我们组建了一支‘工匠铁三角’志愿服务队伍,队伍的主力成员都是来自‘自如行’项目组,他们以清理社区楼道堆放物、公共区域废旧家具、居民二手闲置物品为目标,帮助居民进行废旧家具翻新。翻新后的成品将会在线上旧物展示平台上交换义卖,居民进入这个平台,看到自己感兴趣的物品可以用自己的公益积分兑换,也可以通过平台和其他居民进行物物交换。”张蕊说。
    除此之外,社区还与北京益川社会服务中心联合成立了自己的文创品牌——“益心文创工坊”,将社区里的“能工巧匠”招募到一起,鼓励居民参与文化产品创作来帮助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冯砚君去年就参加了社区“自如行”项目,今年她再次带着自己用藤条搭建的花卉盆景来到活动现场,在与社区邻里交换的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成为“益心文创工坊”的一员。“我认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能用自己的退休时光来到文创工坊进行简单的文创产品创作,创作出来的成品通过时间储蓄银行折换成实际的生活用品,去帮助社区里生活有困难的居民,真正实现了爱心的传递与流动。”
    目前,“工匠铁三角”、“益心文创工坊”两支队伍都已招募完毕,等待着社区统一培训。“今后,两个项目的活动怎么开展?都有哪些内容,会通过居民议事厅来决定,大事小事让居民做主,社区只是提供服务和支持。”张蕊说,预计每个月都会组织开展一次活动,一年举办12场,从而推动居民自治的主动性和自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