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惠河水质改善迎来小水鸭

日期:2018-05-10 来源:朝阳报

    曾几何时,通惠河管庄河段北岸“未见水面,先闻其臭”。如今,这一河段已彻底变了样子。
    近日,家住管庄东会村的居民刘先生发现,通惠河管庄段出现了三两成群的小水鸭,令他喜出望外。刘先生说,通惠河管庄段此前河里都是淤泥、垃圾,还没走到跟前儿就会被河中难闻的臭味儿呛得捂鼻子。今年初,政府下了大力气整治河道污染,如今不仅河水清亮了,以前从没有过的小水鸭也在此处“安了家”。
    记者来到通惠河管庄河段北岸,昔日隔着老远就闻到的河中臭气没有了,站在岸边向河中望去,水质清澈见底。河里长出了一些水生植物,野生鱼悠然游弋,河面上几只小水鸭在“巡视”,时而浮在水面上不动,时而又欢快地钻进河里游起泳来,再次露面时“噗噗”地拍动着翅膀,好像在诉说搬到“新家”的乐趣。
    管庄地区办事处环境办负责人钟磊介绍说,通惠河流经管庄三个村,分别是东会村、西会村和管庄村,由于村里的民宅临河而建,居民私接排水管,各家的污水直接排进了河道,严重影响到了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2017年,为治理河道污染,管庄地区从乡级河长至社区(村)级河长,加强了每月的巡查工作,发现河岸有垃圾就及时清走,垃圾较多时就雇佣工人进行清理和打捞,及时解决了河道水面漂浮物、垃圾等问题。2017年年底,河长对北岸三个村子开展河道排污口调查后,经与区水务局沟通,在大量的前期调研和研究部署下,启动了通惠河北岸污水截污工程。去年12月底,区水务局开始实施截污工程,在地下十多米的地方铺设了管道,管道总长126米,接入5个排污口,三个村子的生活污水得以排往市政管网。今年年初项目全面完工,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惠河管庄段北岸河道水质的明显改善,吸引来了小水鸭等生物,很多附近的居民也来到河边散步,他们与绿水相融,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钟磊说,由于目前巡河路的旧水泥地面已破旧,下一步将针对巡河路进行修补,全部铺成柏油路面,画上行道线,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环境。2020年底前,管庄通惠河段将建成“爱水惜水、河畅水净、景美人乐”的水环境,届时通惠河管庄段北岸会更加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