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将设“环境卫生清洁日行动”长效机制,“清洁日”大扫除党员群众齐参与

日期:2018-05-09 03:37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5月5日,朝阳区许多街巷、社区,普通居民、回社区报到的党员、志愿者拿起扫帚、夹子,共同清理环境,扮靓家园,响应“环境卫生清洁日行动”倡议,参与大扫除,为朝阳区干净整洁的环境出一份力。
    “大扫除真的是一举多得,环境干净了不说,还让我们有了更多宽敞、安全的活动场地。”大扫除进行的同时,潘家园松榆西里社区不少居民正在小广场锻炼身体,看到停放多日的共享单车被移到小区外,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每天都会来广场锻炼身的王阿姨表示,共享单车方便了大家的出行,我们都喜欢使用,但使用的人多了,随意停放的问题也出现了,小区里有部分共享单车停放在小广场、楼道等地方,影响到了大家的出行和生活,还留下安全隐患。
    周末,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社区响应“环境卫生清洁日行动”倡议,100余位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社区和街道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驻街单位工作人员一起行动,开展“大扫除”活动。清理堆物堆料、清扫路面墙角、捡拾社区垃圾、整理共享单车……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一个多小时后,小区“颜值”大提升。
    “身边环境干净整洁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会上升不少,还会更加爱护环境。”松榆西里社区党员王丽梅在回社区报到后,第一次参加活动,她表示,作为党员,应该力所能及的为朝阳区环境卫生出一份力,作为居民,应该自觉维护身边环境,看到变得干净的社区,心里还有些成就感,经过这次活动后,下次看到小区内自行车乱放、贴小广告等现象,也会有意识主动维护了。
    在劳动中增进邻里感情
    同一天,朝外街道吉祥里社区也开展了“环境卫生清洁日行动”。朝外街道吉祥里社区组织了“双报到”党员、社区志愿者、辖区单位志愿者100余人分成4队,分别完成清洁健身器材、捡烟头、擦拭宣传栏等任务,大家手拿垃圾袋、夹子、抹布等工具,对橱窗、公共设施、周边小巷的每个角落都进行了清理。经过一上午的努力,社区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社区以前就有自发组织的大扫除活动,但现在的这种形式更加有归属感,不仅是党员,我们居民也愿意参加。”家住吉祥里社区109号楼的吴玲君是街道的热心肠志愿者,她表示:“这样的大扫除活动不仅能让小区的环境保持干净,还增进了居民之间的感情,通过劳动让邻里关系更和睦,社区更和谐,特别有意义。”
    设立“大扫除”长效机制
    朝阳区自4月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日行动”以来,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街乡、社区(村)纷纷响应,每周末、每月末,机关干部、居民、志愿者、回社区报到的党员齐上阵,共同清理身边环境,扮靓家门口。
    “各个街乡会根据自己的特点,在各地区开展综合性的大扫除活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营造良好的创建全国卫生城区氛围,将确立“环境卫生清洁日行动”长效机制,每周一次周末环境清洁行动,每月一次月末综合性环境清洁行动,重点对背街小巷、居民小区、企业单位等重点地区的阳台楼道、地下室、自行车棚、地下车库等,进行清扫、擦拭、整理,以确保无乱堆物堆料、无共享单车乱堆放、无积存垃圾、无白色污染、无张贴(喷涂)小广告等,让“高颜值”常态化,大家共同来维护我们的家园,增强爱护环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