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启动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第一轮重点检查自制饮品

日期:2018-05-09 来源:朝阳报

    夏天即将到来,气温逐渐升高,为保证食品安全,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和部署,区食药局启动了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第一轮重点对自制饮品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5月3日,区食药局执法人员来到三里屯太古里的喜茶饮品店进行检查。现场,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了店内在售的草莓和芒果自制饮品各一批次,并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
    执法检查人员查看了店内的餐饮单位证照情况、阳光餐饮公示情况、食品进货票据等内容,并对食品加工过程及餐饮具的消毒保存情况进行了查看。
    “一定要保证操作环境的温度,确保冷藏设施正常使用,要提升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承担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重点检查店内冷荤凉菜及自制饮品的制作过程中,执法人员一边仔细查看,一边叮嘱店内负责人,天气逐渐变热,自制饮品要规范操作,严格做好专间、专区制作,避免交叉污染,严格工具消毒,不得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非法添加等内容。
    区食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自制饮品种类多,监管环节将全覆盖。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围绕食品经营单位资质情况,从业人员健康和个人卫生状况,使用原材料质量情况,原材料进货来源情况,制作过程落实食品安全要求状况,加工用设备容器清洗消毒情况,以及冰箱、咖啡机等设备是否正常运转保养和维护等7个方面展开。一旦发现有经营者存在违法违规现象,区食药局将视情节对经营者进行立案查处或者责令限期整改。
    该负责人提示说,消费者如果发现商家有疑似违规行为,可保留好购物小票,并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从4月28日起,区食药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商场、便利店、饮品店等提供现制现售饮品的94家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范围覆盖了大型活动周边和旅游景区、繁华商业街区。目前,检查结果正在检验中。
    买自制饮品要注意哪些
    消费者购买自制饮品要选择具备制作资质的食品经营单位。
    消费者购买鲜榨果蔬汁时尽量挑选应季的水果和蔬菜为原料。
    消费者购入的自制饮品应尽快饮用,避免因温度变化造成口感不佳或感官性状变化。
    消费者应留心观察食品经营单位提供的一次性餐饮具有无破损、污染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