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对企业“一把手”进行安全培训

日期:2018-04-20 来源:朝阳报

    4月16日,区安监局举办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培训,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8年,我区将组织全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企业“一把手”进行安全生产培训考核,今年计划完成约2.7万人的培训考核任务。
    据统计,2017年全市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中因违反操作规程或缺乏安全操作知识等引发的事故占事故总量的58%。加强安全培训已成为扭转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之一,而企业一把手对生产安全的重视程度对中层和基层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有着重要影响。根据市安委会要求,今年我区要完成约2.7万人的培训考核任务。
    据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将在工业、危化行业开展先行试点培训,4月16日至17日第一批学员200人接受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危险源辨识与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内容的培训考核。之后还将分批次持续开展轮训,并在11月底前完成培训考核任务。
    为确保培训效果,区安监局要求每个企业参加培训的两名学员必须是“一把手”,即必须为生产经营单位董事长、总经理、厂长等主要负责人和主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现场签到时运用虹膜识别技术确认身份,杜绝其他人员替代,并且在每一期培训完成后还要进行结业考试,验收培训结果。
    一位来自加油站的学员表示,一定珍惜学习机会,回到单位后将把本次培训的课程内容和考试内容传达给所有一线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