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名文明引导员变身“护花使者”

日期:2018-04-19 来源:朝阳报

    人间四月天,春花烂漫时。4月14日,中山公园迎来了无数前来看花赏景的游客,也迎来了今年的首批“护花使者”——朝阳区48名公共文明引导员,他们将在此开展3周时间的志愿服务。
    每年,作为市属公园的中山公园都招募来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在此进行爱花护绿方面的引导服务。今年,朝阳区文明办推荐了潘家园、建外、六里屯、王四营、十八里店等5个街乡48名优秀公共文明引导员参与其中。他们将利用周六、日休息时间到中山公园服务。
    “我们街道有9名引导员参与了这次志愿活动。”潘家园街道公共文明引导员刘天荣告诉记者,她周一到周五在公交站台服务,周末就到中山公园“值班”。“早上8点前赶到公园,下午4点‘下班’。”
    据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的这批“护花使者”在中山公园“上岗”前,由公园方集中进行了培训,包括公园介绍、服务点位、服务内容、花卉知识、应急处置等方面。从4月14日起至5月1日,这48名引导员将采取上、下午轮班的方式,在园区内的8个点位开展志愿服务。
    劝阻踩草折花等不文明行为,捡拾园内垃圾,为游客指路……刘天荣和她的小伙伴们身着统一的“柠檬黄”服装,在各自负责的点位和片区内忙碌着,成了五彩斑斓的公园里的一道风景。
    “这个时节正是赏花的好时候,公园里的人特别多,大多数人都懂得文明游园,只有极个别的人不太注意,踩了草坪、扔了垃圾等,这个时候,我们就上前提醒、劝阻,他们一般也都很配合。”刘天荣表示,“虽说,这次志愿服务占了我们自己的周末时间,但是能在这么美丽的公园里做一名‘护花使者’,传播文明,我还是蛮开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