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线上养老共有产权养老PPP模式养老 朝阳区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日期:2018-04-2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推行医养结合试点项目、全市首家PPP养老模式、全国首家共有产权养老试点项目……朝阳持续推进医养多元模式,助力朝阳“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
    云平台线上养老
    下午2点,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王佳佳收拾好入户医疗器材,准时敲开了位于劲松一户老人的家门。这里住着一位卧床长达7年,靠鼻饲维持的老人,每个月都需要更换一次胃管,先是量血压、测心率、血氧等基本健康数据……一系列身体检查,之后是相对精准的专业操作。作为通过“社区医养通”云平台与卫生服务中心家医签约的居家老人,王佳佳和入户医生每个月都有好几次上门入户为其做身体检查。
    这是双井地区通过线上满足老人和老人家庭的需求,解决老人医养难题,开发的线上“社区医养通”云平台,借助微信、APP等互联网工具,探索“家医签约、综合评估、服务提供、服务评价”一体化的在线居家医养服务模式。
    “通过签约家庭医生,身体不便的老人可以享受在线与家庭医生通话,也可享受定期的上门检查身体。”“社区医养通”云平台负责人介绍说,老人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可以免费做身体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平台将向老人推送养老建议。
    通过“医养通”云平台,居住在异地的子女还可读取父母的健康体检报告和医养评估报告,了解父母的身体健康情况。“平台还整合了双井地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养老照料中心、养老驿站、国安社区门店等资源,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和助浴、送餐养老服务。老人只要在微信上预约,有资质的服务商就可以快速上门。”目前,平台服务已覆盖双井街道12个社区。
    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乐成养老投资建成,是全国第一家专注于老年病诊疗及康复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是北京市首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乐成养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里,卫生服务中心相当于是一个流动医院,给居家老人提供像医院一样的服务。”
    共有产权家中养老
    在双桥附近,有一家被称为让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家里的养老院——恭和家园,也是居家养老的新选择。作为全国首家共有产权养老试点项目,这是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在一起的全新养老模式。老人住在养老居室,自己拥有95%的产权,可继承可出租,由专业养老机构为“有房子”的老年人提供24小时养老服务、基础服务多达65项,让入住老人享受更加完善养老服务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
    走进恭和家园,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小区环境宜人,除了环境优美的养老居室外,还有3000平方米的医疗中心、2000平方米长廊。养老居室与医疗中心直接连通,老人如有突发疾病,通过客厅、卧室、卫生间的任意一个智能呼叫设备求救,医护人员5分钟以内就能到达老人家。
    PPP模式专业养老
    除了在双井恭和苑推行“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结合实践试点外,采取PPP模式的恭和老年公寓,建设集养老照料、医疗康复、文娱休闲、体育健身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全市首个PPP模式养老机构,也是居家养老的创新探索。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民政部门与乐成养老机构合作,采取PPP的模式建设养老机构同时引入了独立第三方监管机构,采取平均每个月一次的上门评审,做出评审报告,政府依据评审报告出面对引入的养老服务企业进行监督并责令整改,这样老人就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
    “下一步,我区将鼓励更多的涉足养老项目的企业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满足百姓多元化、多样性养老服务需求。”区民政局该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