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将全面开展污染源普查

日期:2018-04-19 来源:朝阳报

    污染源普查是掌握各类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的基础,可以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强大的科学依据和支撑。今年,我区将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目前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预计于11月底前完成入户调查工作,并审核普查数据,进行污染源普查质量抽查工作。
    “此次污染源普查的对象为朝阳区区域内污染源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查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对于挥发性有机物的补充源、生活相关氨排放源、非道路机械专项源也在此次的普查范围内。普查内容将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原辅材料消耗、产品生产情况,产生污染的设施情况,各类污染物产生、治理、排放和综合利用情况(排放口信息、排放方式、排放去向等内容),各类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等方面。
    该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开展污染源普查,可以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辖区内废水、废气、固体废物、辐射等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以及分布状况,掌握各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有利于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加强区域内污染源监管,改善我区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为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依据和支撑。
    按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安排,2018年是全面普查阶段,目前,我区已完成普查活动组织机构建设等前期准备工作,6月底前将对各排污单位、入河排污口、锅炉等内容进行清查建库工作,随后将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并对普查数据进行审核,对污染源开展普查质量抽查等工作。在全面普查结束后,将建立健全普查数据库,为城市治理、环境保护等工作提供支撑。
    “污染源普查坚持数据共享优先原则。”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查过程中将按照现场监测与物料衡算及排污系数相结合、技术手段与统计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