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出智慧养老终端 “一键呼叫”直通急救绿色通道

日期:2018-04-18 来源:朝阳报

    独居老人急需医疗救助怎么办?老人日常就医、日常生活谁来管?朝阳民政推出“一键呼叫”智慧养老终端,这个类似电话座机的装置可以一键直通北京市999急救绿色通道,并提供一键呼叫家庭医生、一键呼叫助洁、送餐等服务,为老人尤其是独居、失能老人居家养老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5月底前,潘家园地区760户老人将免费安装上“一键呼叫”智慧养老终端,朝阳养老服务网、热线、手机APP“三网合一”工作模式也逐渐实现数据共享。
    一键急救 老人信息直通999
    “这个小按钮,关键时刻可是救了我一命!”家住潘家园华威西里的许阿姨提起不久前自己在家突发急病的情形,依然心有余悸。
    今年79岁的许阿姨患有脑血管疾病,3月12日,她由于血压降低导致晕倒在地,待稍微恢复意识后,她爬到桌边按下电话机上红色的一键呼叫按钮。“当时身体虚弱,电话接通后根本无法跟对方对话。”许阿姨说,好在设备系统内已登记了她的家庭住址等信息,挂了电话不到十分钟,急救人员就上门将许阿姨就近送到垂杨柳医院救治,因抢救及时,许阿姨很快脱离了危险。
    许阿姨口中的“电话机”就是朝阳区民政局为潘家园街道独居高龄老人免费安装的“一键呼叫”智能装置。这是一款专门为高龄空巢孤寡老人打造的智能设备,包含安装在老人家中的“一键式”智能电话和便携式紧急呼叫按钮。
    该装置比普通固定电话大一倍,设计非常人性化,上面的数字键大且清楚,方便老人使用。除了醒目的红色急救键,电话机上还有“一键医生”“一键便民”“一键养老”“一键投诉”等按钮。
    “‘一键式’智慧养老终端是在老人熟悉的固定电话基础上做升级,内嵌小型定位系统,同时将老人的家庭地址和个人信息备份在设备中,一旦有紧急救助需求或家医服务,按键后系统将自动转至999或社区服务中心,专业人士将在第一时间出动提供服务。”华威西里社区养老驿站负责人介绍说,便携器则通过蓝牙系统与智能电话连接,电话机不在身边时候,居家老人可通过便携式紧急呼叫按钮发送求救信息。
    为防止老人在发送求救信息时999急救中心存在占线的问题,“一键呼叫”智慧养老服务系统还在999急救中心设有专属服务器、通讯线路和专属坐席,确保老人在发出求救信息后,999急救中心能第一时间接收到,确保救援万无一失。
    一键呼叫 居家养老更便捷
    “一键式”智能终端机上还有可以直接呼叫签约家医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按键,可以呼叫社区养老驿站工作人员,要求提供助洁、送餐等生活帮助、上门服务的生活服务类按键。
    “一键医生的按钮直接联通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医生,一键便民的按钮则联通养老驿站。”华威西里养老驿站负责人弥雪表示,驿站内有工作人员每天在后台值守,老人通过智能终端语音“下单”后,工作人员将为其安排所需的生活服务。
    作为区民政局智慧养老建设先行试点单位,潘家园街道2017年已为260户老人免费安装了“一键式”智能终端。2018年,区民政局继续在潘家园街道推进智慧养老试点,到今年5月,将为500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费安装“一键式”智能终端。如果试点效果显著将扩大范围,全区高龄空巢户籍老人均有望免费安装智能呼叫电话。
    作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区,区民政局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推进餐桌、助浴、医疗和保洁“四进”服务,加快养老服务大数据建设,计划2018年完成朝阳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升级完善,朝阳养老服务网、朝阳养老服务热线、朝阳养老手机APP“三网合一”工作模式实现数据共享。
    “一键式”智能终端只是我区探索智慧养老模式的一个方面,朝阳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八里庄、奥运村、安贞、来广营等街乡已试点为老人发放智能腕表,开设科普体验厅,配备虚拟运动机、自助健康管理桌,用智能化手段实现对老人健康的风险评估及干预管理。未来,可实时监测老人心跳、翻身、睡眠质量等数据的智能床垫、具有提醒功能的智能药盒、可装在腰带上的行为监测设备等“智慧养老”设备也将在部分街道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