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画出朝阳一刻钟智慧服务圈

日期:2018-03-16 来源:朝阳报

    朝阳区作为最早开始“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的地区,如今全区城乡社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90%。社区居民早已经习惯了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便捷享受就医、购物、理发、维修等服务。在不断扩大服务圈范围、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朝阳不断尝试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与一刻钟服务圈结合,让百姓享受到与时俱进的高品质服务。
    O2O+大数据 织密生活网
    随着我区陆续引入了国安社区、邻里家、全时便利店等具备线上服务能力的生活服务品牌后,如今朝阳百姓通过O2O(线上线下)方式能享受到的便民生活服务越来越多样。
    “现在下了班再也不用着急去超市买菜回家做饭了,点开国安社区APP下个单,半小时以内就能送到,到家直接做饭,特别方便。”白领高琳琳不仅觉得国安社区买东西方便,家政服务、电器维修也更专业、靠谱,“而且是24小时服务,随叫随到。”
    高琳琳使用的国安社区服务平台2017年正式纳入到朝阳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平台通过APP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服务、“国安侠”配送体系的有效结合,打造了便捷的一站式社区共享平台。遍布各大社区的线下服务门店,每家门店都精选几千种生活必需品,并专门配备电视端和PC端,为居民提供质优价廉、及时便捷、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
    我区还引导推动荣昌e袋洗、便利蜂等生活性服务业电商企业,实现物流配送、生鲜水果、洗染等便民服务线上线下整合。
    目前,朝阳已联合第三方公司,运用大数据技术,综合互联网、工商注册、网格和日常工作台帐,综合考虑人口密度、道路距离,从便利度、覆盖度、满意度等多维度,以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早餐等8项基本服务业态为重点,进行朝阳生活地图——蔬菜地图等社区网点摸底、核查和图上标注工作,分析网点布局合理性,提出补缺建设计划。
    云平台+移动互联 定义新文化
    在提升百姓生活服务业的同时,作为文化大区的朝阳也不忘将“互联网+”引入到文化休闲领域,通过手机能便捷查询健身场所,参与文化活动,让百姓一刻钟文化体育圈更丰富便捷。
    “以前我们都是固定去小区旁边的健身器材那健身,自从有了‘健身地图’,健身的去处可就多了,我们查了几个附近的健身点,轮换着去找不同的器材锻炼,健身也越来越有意思了。”三里屯幸福三村的王伟恒就是朝阳区全民健身电子地图的“粉丝”。如今,不少朝阳居民都习惯通过电子地图开展健身活动。
    朝阳区全民健身电子地图从2015年建设以来广受居民欢迎。地图分为健身设施电子地图和健身队伍电子地图,内容囊括了全区43个街乡的648支健身队伍和968处健身器材,覆盖全区每个社区、行政村。电子地图还开启了360度全景模式,居民只需要在地图上一点,既能了解身边的健身资源信息,还能通过全景模式查看健身器材所在地的环境。
    不仅是休闲健身,早在2016年朝阳区就开始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的模式,为破解公众参与度不高、服务效能不高、群众需求与公共服务契合度不够等问题,打造了“文化朝阳”云平台。
    “文化朝阳”云平台具有活动信息、票务资讯、阅读推广、场馆场地、数字资源、交流互动等功能,是一个公益互动的多媒体平台。这个平台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提供海量的图书、视频、音频、场地、票务等免费资源,居民可各取所需。其中图书、视频、音频等板块内容,包含了区文化委购买的丰富数字文化资源,百姓在这里可以免费看书、听讲座、学书法。居民还可以找到朝阳区的主要文化场馆和近期文化活动,点击进入后就可报名参与。
    平台幕后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收集统计出图书流转轨迹、文化资源使用情况、文化资源活跃度、文化服务匹配度等多类信息,并根据这些数据,最终为政府及社会提供群众文化生活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