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施行工商登记外贸领域“十五证合一” 朝阳全方位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日期:2018-02-14 来源:朝阳报

    如今,在朝阳办理“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登记”“外商驻京机构、三资企业备案登记”“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登记”“原产地证书注册备案登记”“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均不需要企业再额外填报提交任何材料,不需要企业再到相关部门现场办理。
    不仅如此,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刻制印章,企业最快只需到商务部门窗口和印章刻制机构一次即可办理完成。各类事项的办理结果可以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或通过备案事项部门发布的渠道查询。改革后,减少企业提交相关申请材料30余份,减少重复提交各类登记备案事项130余项,减少往返各部门“上门申报”10余次。
    在朝阳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中,朝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工商朝阳分局在全市率先施行工商登记外贸领域‘十五证合一’办理模式,实现一口受理、多证联办。”工商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贸领域‘多证合一’,部门间通过数据交换,实现了信息共享和政务联动,为企业提供了多途径办理方式的同时,也为各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数据保障。”
    去年12月21日,朝阳区第一份外资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发放成功。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全程“零见面”。朝阳区从高新产业入手开展试点,进而将试点推广到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持续推动登记注册便利化。
    除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服务模式,朝阳区还在创新人才聚集机制、优化社会信用环境、推动对外贸易升级三个方面推动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创新人才聚集机制方面,作为全市四个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试点之一,朝阳区已正式启动朝阳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在全市率先为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开通工商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全方位营造适合国际人才创新发展、和谐宜居的“类海外”环境。
    在优化社会信用环境方面,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服务企业融资需求,形成“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的工作闭环,降低融资时间和资金成本。
    在对外贸易升级方面,中欧企业家峰会正式落户朝阳,并成立“北京市朝阳区对外经济合作促进会”,推进中欧在经济、文化、贸易、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
    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还将继续聚焦金融、文化、科技等重点领域,继续落实新一轮开放措施。在服务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力度,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网上审批,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同时,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在资金支持、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