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工商集中执法规范年货市场

日期:2018-02-13 来源:朝阳报

    春节将至,为维护良好的年货市场秩序,从2月1日开始,工商朝阳分局在辖区内各大人员密集的超市、市场等地开展年货市场大检查,重点以糖果、饼干、食用油、盐、酒类、饮料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检查商品,对经营者经营资格、广告用语、宣传用语等进行检查。
    在位于北苑路的永辉超市金泉店,一条足足有十几米长的“年货大街”上摆满了糖果、果蔬、零食、节日饰品等年货,吸引了不少前来采购的顾客。日前,工商朝阳分局大屯工商所执法人员针对“年货大街”的食品类商品详细查看了外包装上的厂名、厂址与价签上是否一致,并抽查了陈列的各个品牌食品的保质期,并未发现违规行为。
    为了增加节日氛围,超市早早打出了各类抽奖或派送赠品的促销活动。在某品牌的糖类礼盒上方,挂着2018年春节团购赠送海报“购满2000-3999元,返50元……”等买赠政策。执法人员详细阅读了海报,发现并无违规用语。“根据2018年1月1日出台的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条例,有奖销售或赠品最高不得超过五万元,因此在春节前后针对年货市场的检查中,我们会特别留意这方面的宣传用语。”大屯工商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宣传用语必须明确公示抽奖或赠品活动的具体时间、商品内容以及促销政策,严禁使用模糊用语或违法违规政策。
    “进入腊月二十以后,超市客流量逐渐增高,果蔬生鲜类的年货销量与日常相比增加六七成,超市管理方也加大了检测与抽查力度。”永辉朝阳金泉店店长冯丹卫指着超市墙上悬挂的货品监测流程告诉记者,超市严格遵守集团采购、检车流程,严把质量关,保证老百姓都能吃上放心的产品。
    工商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月1日至春节期间均为工商部门集中检查时期,执法人员将加大检查力度,尤其对超市、市场不定期抽查,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户开展行政指导工作,责令限期整改,同时依法查处无照(证)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市场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