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超九成居民出门500米见绿地

日期:2018-02-12 来源:朝阳报

    出门500米见公园绿地,朝阳区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2%的规划目标。这意味着,截至2017年年底朝阳区超九成居民距离身边不超过500米就有公园绿地。
    朝阳区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模范区为目标,坚持以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为主线,除了规划建绿,还以疏解还绿、见缝插绿等作为主要增绿方式。
    2017年,朝阳区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为契机,依托中小微型公园建设、重点道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屋顶绿化建设、平原造林等,实施新增改造绿化面积671公顷。完成坝河公园、大望京国际商务园区绿化景观公园两个中型城市公园主体建设,松榆里公园、东风北桥地铁口、华侨城小公园23个小微型公园建设。
    “除了大中小微型公园建设,道路两侧景观、老旧小区绿化改造工作也在同时进行。”朝阳区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配合环境优美大街以及东部、东南部地区的重要交通联络线进行景观提升,2017年完成新增、改造绿化面积约100公顷。此外,还对碧水园小区等10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绿化改造提升及实施平原造林等工作。“通过实施公园绿地、城市森林、小微绿地、背街小巷和立体绿化建设等,让绿和美在居民身边常驻。”朝阳区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朝阳区超八成居住用地实现出门500米见公园绿地,但仍存在多处“盲区”。朝阳路以北地区存在部分面积较小的“盲区”,朝阳路以南居住区较为集中、人口密度较高的地区,公园绿地有待提升。
    今年,朝阳区计划完成绿化美化任务1000公顷,包括启动8个城市及郊野公园建设。按照“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的发展要求,今年计划启动十八里店横街子公园、桃蹊公园、来广营休闲公园等8处有特色的公园建设。其中,桃蹊公园位于十八里店乡,紧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的生态过渡带,总面积约为21公顷,计划以桃李为植物特色打造春花主题公园,并打造森林景观。“还会将花瓣元素渗透到铺装、绿植座椅、镂空景墙等设计中。”朝阳区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在城市闲置空间、边角地绿化方面,今年朝阳区还将继续新建和改造25处小微型公园,对晨光家园A区、康营家园三社区等10处小区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在立体拓绿方面,还将重点围绕学校科研、医院养老、居住配套等公建项目计划实施2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建设。
    “希望居民一开窗就可看见绿树繁花,一下楼就能享受天然氧吧。”朝阳区绿化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将继续进一步推进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2%的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