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党政机关单位年内强制垃圾分类

日期:2018-02-12 来源:朝阳报

    垃圾桶摆放在办公区,标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它垃圾”等字样,走廊里贴着垃圾分类指引说明……今后,在朝阳区,垃圾分类将成为每个机关单位的“标配”。2月8日,记者从朝阳区2018年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今年,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将强化精细、注重效果,逐步扩大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全区党政机关单位年底前实现100%强制分类,到2020年,朝阳区将基本实现辖区内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完成了926个居住小区分类投放和分类收集的硬件设施配套。去年,朝阳区加大垃圾分类和精准投放力度,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管理试点城区创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生活垃圾产生量同比减少4.5%。2017年,我区共创建1个街道、22个社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以及31个垃圾分类达标小区、1个垃圾分类达标村庄,厨余垃圾月分出量增长380%,全区5309家餐饮企业实现100%规范收运。
    从“鼓励”到“强制”,今年,朝阳区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将套上“紧箍咒”,年底前,将实现区内各级党政机关和驻京部队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再生资源和其他垃圾等是强制分类的重点品类。”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强制分类的实施单位须将有害垃圾、再生资源、餐厨垃圾、其它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的基本类别,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记者了解到,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区垃圾分为其它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三类,餐饮区垃圾分为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其它垃圾、可回收物四类。“各单位需根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标准要求自行购置各品类分类容器,并在桶身印制市城管委规定的垃圾分类标识。”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我区今年还将继续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创建工作,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互联网+垃圾分类”新模式,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年内示范片区覆盖率不低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