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盘点朝阳“经济家底”

日期:2018-02-11 来源:朝阳报

    近日,记者从2018年朝阳区统计工作会上获悉,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今年将开展每5年一次的全国经济普查,即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我区将通过组建区、街乡两级普查机构、选聘普查员、核查建筑物、开展清查摸底、广泛宣传动员等环节,全面做好朝阳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据了解,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经济普查将全面调查我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为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朝阳区将高质量制定工作方案,做好组建机构、综合试点、人员选调、业务培训、清查摸底、物资配备、普查宣传等工作,提升普查数据分析解读能力,全面摸清全区辖区内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及个体经营户的数量、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
    区统计局将组建区、街乡普查机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强化工作统筹,全面盘点好朝阳区的“经济家底”。此外将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主题,统筹开展统计开放日、经普宣传日、普法宣传日等活动,广泛利用媒体、户外广告、楼宇显示屏等宣传媒介资源,加大对普查工作的宣传,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程度,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以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加强统计业务、服务和基层基础建设统筹,提升普查数据分析解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