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e学习:课堂搬进家居民随时学

日期:2018-02-08 来源:朝阳报

    屋外寒风凛冽,阳光透过宽大的玻璃窗洒向室内,家住潘家园华威北里的田阿姨在书桌上摆放好宣纸、笔、墨,然后打开电脑,登录了朝阳e学习网站,播放“国画课程——画竹”学习视频,开始了她今天的绘画课。而同一时间,清河营中路社区的林大姐,也在用同样的方式学习手工编织。朝阳e学习——这款利用互联网的学习软件,把课堂搬进居民家中,使大家随时学习、随处学习、终身学习的愿望成为现实。
    上线两年视频课程三千余个
    2015年,一款社区教育网络服务学习平台——朝阳e学习,正式上线。居民们不用走出家门,就可以利用电脑完成线上报名、线上视频学习、了解线下课程等事项。还能利用GPS定位,查找线下课程学习地点,线上进行同学圈互动交流、需求调研问卷以及浏览新闻资讯等。
    谈及建设“朝阳e学习”的初衷,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e学习’的上线,是为了给居民提供多元化的社区教育服务,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建设朝阳区自己的数字化学习平台。”此项目由朝阳区职工大学负责日常管理和平台运营,上线两年来,通过整合区内学校、社区、家庭、社会团体等多方优质资源,上线的课程越来越多。据介绍,截止到2017年年底,平台发布的可供报名的课程多达2717门次课程,线上视频课程达到3000多个,覆盖人群30万人次。
    对于喜欢学习而又不便出门的中老年人来说,朝阳e学习上的各类课程是他们最欢迎的。书法课、绘画课、插花课、太极拳、做糕点……丰富多彩的网上课程,使居民们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我腿脚不方便,又上了岁数,不愿意去社区的市民学校上课。这网上的课程,授课的老师都是专家级的,我跟着学了几次,受益良多。”田阿姨是朝阳e学习课程的忠实“粉丝”,年轻时就喜欢画国画,去年11月,在全民学习周宣传活动中,田阿姨得知了这个网络学习平台,当即就注册报名,成为了学员。
    文化惠民朝阳职大送福利
    不出家门就报名,随时随地能上课;课程免费进社区,各类课程任挑选。朝阳区职工大学通过朝阳e学习平台为社区居民送来了文化福利。
    “朝阳e学习的课程很丰富,尤其针对孩子寒暑假的免费课程非常多,可选择性强,而且直接网上报名,网上学习省去了家长与孩子上课路上的辛劳,很方便!”“这个平台推送的瑜伽、舞蹈、插花等社区课程都太好、太实用了!每次点击‘附近课程’只要发现有感兴趣的内容,我都会报名学习。而且,除了网上课堂,还有线下的社区课程,就在家附近,不出小区就能学习知识,感觉特别好!”居民们对其丰富的课程内容、方便的学习方式纷纷点赞。
    在花家地南里社区举办“朝阳e学习”宣传活动时,有位阿姨不禁为平台推送的免费公益课程竖起了大拇指,她还主动申请在社区为平台进行宣传推广,说要“让更多的居民下载平台,在线报名学习课程”。
    潘家园街道的田丽娟是潘家园书画作品网络评选活动参与者,她认为“朝阳e学习”平台的互动交流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变化:“我们老年人开展书画学习活动,学到的技能、作品就想找个‘舞台’展示一下。这次能参加网上评选活动,我们也时髦了一把,天天组织周围的亲戚朋友、社区老哥们、老姐们帮忙投票,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儿!”
    “朝阳e学习”平台还同步开发了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官方网站一样,业务版块按各个年龄段进行分类,课程涵盖了社区居民工作、学习、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内容。只要点击其中一门课程,上课地点、时间、课程所需课时、剩余名额等信息一目了然,注册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参加班额不满的课程。
    手机APP实现了“掌上课堂”,让居民们的学习方式、参与活动更为便利。去年7月至9月,面向京津冀小学生及家长的“京津冀成语文化龙门阵龙门阵”活动,通过朝阳e学习APP线上报名,大大提升了报名数和参与率。
    新的一年,区教委和朝阳区职工大学将对朝阳e学习平台进一步完善与创新,实现其与朝阳区社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创”、“共享”,做大“蛋糕”、分好“蛋糕”,采用“菜单+订单”和“线上报名、线上海选、线上评选”等创新方法,提供各类人群所需要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资源。同时,增设新的课程,充分满足学员们的学习需求,真正起到连接社区优质教育资源和社区居民的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