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已建成24个孝亲敬老园 2020年将实现街乡全覆盖

日期:2018-02-08 来源:朝阳报

    “卧冰求鲤、哭竹生笋,妈妈,这二十四孝的故事好感人。”“对,这些故事啊,就是教育我们要孝顺父母、爱父母。”在亚运村街道安苑北里社区的小广场上,7岁的小姑娘琪琪站在宣传橱窗面前,认真地听妈妈讲橱窗展示的古代二十四孝故事。
    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24个孝亲敬老园。这些孝亲敬老园不但是宣传朝阳特色孝文化的新窗口和为老服务的新阵地,在全区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还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新场所。今年还将新增5个孝亲敬老园,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街乡全覆盖。
    亚运村街道孝亲敬老园位于安苑北里5号楼南侧,占地500平方米。记者看到,除了古木色的橱窗里张贴着古代二十四孝的故事,长约50米的休闲长廊里,廊内顶部和廊梁上也贴着跟“孝”有关的古诗词。紫藤的虬枝顺着长廊的柱子顺势而上,姿态各异地缠在长廊周边及外侧顶部。不远处是一条长约10米的半圆形木质长椅,可供居民休息。虽然是冬季,周边绿油油的黄杨依然长势喜人,修建整齐的月季花在等待着春天的来临。
    “有花的时候这里更漂亮,大人小孩都愿意到这儿遛弯、玩耍。”亚运村街道民政科科长张静介绍,在孝亲敬老园建成以前,这里是一处闲置多年的空地。去年初,街道决定将此处建成孝亲敬老园。“既为居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能宣传中国孝文化,传递社区正能量。”琪琪妈妈告诉记者,她家父母常带孩子来这里玩,耳濡目染中,孩子把二十四孝的故事记得已经差不多了。
    据张静介绍,孝亲敬老园建成以后,与街道“邻里守望志愿助老”活动紧密结合,先后在这里举办过“朝阳银发达人”风采展示、老龄摄影作品展、“欢度中秋·喜迎重阳——‘九九俏夕阳’老年风采展示”“重阳喜乐会浓浓敬老情”、《老年法》宣传和“孝星”事迹展等各类活动,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氛围。
    据区老龄办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有的孝亲敬老园里还会设置一些健身器材,供居民锻炼使用。
    为更好的提升朝阳特色孝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孝文化宣传,孝亲敬老园的建设工作已被列入朝阳区“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中。按照每个街乡至少有一个孝亲敬老园的建设规划,每年将新建5个,2020年实现街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