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

日期:2018-02-07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区水务局了解到,按照市区统一规划要求,2018年,我区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从加强统筹谋划、抓好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沿线河道水系治理、打造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等方面入手,把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好。
    大运河北京段全长82公里,横跨包括朝阳在内的六大区,传承保护好大运河文化带,是中华文明传承延续的一件大事、好事。为了更好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区水务局制定了《朝阳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行动计划》和《朝阳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点项目清单》,选聘历史文化、旅游、水务等领域研究经验丰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组建大运河文化带专家库,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提供咨询建议,建立大运河朝阳段文化数据平台。
    “在具体工作上,我们将加快启动八里桥新桥规划建设,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力争年底前完成八里桥交通功能退役。”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在神木厂遗址建设保护廊、在庆丰公园筹建木文化展览馆,展示木料采伐、运送、存储、使用等有关历史文化以及统一大运河文化带沿线的文物、古迹、历史遗存等文化遗产标识等,完善硬件设施的建设。
    同时,区水务局将启动总长4.3公里的萧太后河系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对12.4公里全线廊道进行历史文化挖掘,建设萧太后河展览馆,全面体现辽代文化和萧太后河运粮文化。精心规划建设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等项目,2018年底前完成总长度3.8公里亮马河治理工程(起点至四环);完成通惠河(朝阳段)两岸拆违和规划绿色空间腾退,开展通惠河历史及沿途民俗研究,构建生态文化景观长廊。
    此外,依托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我区还充分挖掘运河资源优势,在大运河文化带沿线集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积极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创新引领区。到2020年底,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实现收入力争达到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