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监管实时监控公共卫生指标

日期:2018-02-06 来源:朝阳报

    日前,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的电子监管系统全面上线。该系统以“电子监管”为主要手段,通过建立企业自监管服务平台,在日常监督、举报投诉查处和大型活动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全面深化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行业自律。
    电子监管设备可以每5分钟进行一次数据采集传输,实现对公共场所空气质量、市政管网水质、自备井水质及泳池水质4大类型的实时监测。监测指标包括驻地空气质量的温度、湿度、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甲醛浓度、噪声;市政管网水质及自备井水质的总氯、余氯、浊度、PH值、电导率、温度;游泳馆水质的余氯、PH值、浑浊度、ORP值、水温等。
    电子监管预警APP还可以实现实时预警,协助卫生监督员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卫生监督员通过“朝阳区卫监所电子监管体系”和手持机上的“卫监电子监管”系统可以快速准确地获得各个驻地的室内空气质量、市政末梢水和游泳馆水质情况,指导被监管单位采取相应的措施,使场所内卫生状况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要求。各场馆水质的监测结果在网上进行公示,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扫描场馆内的二维码查询当日泳池水质情况,选择水质指标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场馆。
    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区将充分应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借助“电子监管”等工具,推动企业“强化自监管意识、主动上报自监管信息、主动公示自监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成为一种习惯,为建设“健康朝阳、信用朝阳”做出贡献。
    截至目前,朝阳区电子监管在线监测点位已达121个,约占全市总量的37%,为全市首位;涵盖辖区重点区域游泳池水质监测、公共场所空气质量、学校空气质量、生活饮用水监测等专业,监测数据通过APP和二维码实现“管、用、维、众”4方共享、24小时在线实时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