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程进小学“高参小”带来新理念 朝阳27所项目学校开展“高参小”模式

日期:2018-02-06 来源:朝阳报

    “高参小”是指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自2014年北京市启动“高参小”项目以来,朝阳区27所项目学校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多家高校合作,小学生在校园体验大学艺术课程,老师们接受来自高等院校专家的指导,大学课程走进小学,打通资源界限,助力师生成长,新理念玩出了朝阳教育发展的“新花样”。
    高校参与小学特色课程建设
    去年6月,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举办主题为“幸福在路上”音乐教育阶段成果展示活动,展示学校跟中国音乐学院“高参小”“高校建设附中附小项目”相关音乐课程成果。
    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前身是安慧里中心小学,2016年5月,中国音乐学院在教师队伍培养、课程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为安慧里中心小学提供全方位支持,该校也正式更名为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
    “经过一年多的合作发展,在中国音乐学院的帮助下,学校探索构造了‘艺术教育三级课程体系’,学校转向内涵发展。”谈及学校更名后以及“高参小”项目在学校发展方面的收获,校长孟夏深有感触地说道,高等学校全方位参与小学特色发展过程,过程中又保持了附属学校行政管理和教育教学管理的独立性,这是一种合作办学的新范式,这种范式突破了学校发展瓶颈,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
    据了解,艺术教育是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的特色之一,被誉为朝阳区“民族音乐艺术教育”的摇篮,学校民族乐团曾作为国内第一支小学民族管弦乐团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留下身影。“学校在‘高参小’项目带动下,将艺术教育进行了系统化、科学化的构造。”孟夏强调,为了确保每个孩子在艺术技能、艺术素养上都有所提高,学校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不断尝试构建艺术教育的三级课程体系,实现了“全员”发展模式,艺术教育成为“为每个学生创造幸福的教育”,开拓了学校发展的美好前景。
    教师素质提升创新意识增强
    高参小”项目不仅给学校带来更多专家资源和实践平台,老师们在高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教学方法也更加专业化,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教师素质和创新意识得到再提升。
    如今,在石佛营小学,体育课成了广受学生欢迎的“流行课”,这主要得益于学校体育老师在“高参小”项目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的诸多体育教学改革。“以前像下腰、横叉等一些不敢在体育教学中尝试的内容,我们现在敢尝试了。”校长郭立云介绍说,在北师大专家的指导下,学校改变体育教学思路后,学生对体育课、体育活动的兴趣大增,学生体质有了明显改善。
    郭立云认为,“高参小”项目不仅让学生受益,教师更是因此有了转变,在教学理念和思维上有了很大的突破,“在专家的指导下,老师更新了观念,接受了更为科学的教育方法。”
    黄胄艺术实验小学的宋元领老师也深有同感。“学校老师在高校老师的指导下,大胆创新,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发展特点,整合编排了不少韵律动作。”看到学生在体育、舞蹈课上的变化,宋元领认为,“教师从事的是创造性的工作,没有创新精神的教师,不可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前注重知识灌输相比,老师更注重学生学习体验、感受和收获,注重创造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从为教师队伍“输血”到实现教师自身“造血”,“高参小”项目对教师队伍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