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五方联动护航平安春运

日期:2018-02-0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月1日开始,春运工作正式启动。春运期间,朝阳交管部门会同路政、公安、客运、999急救中心等部门,开展为期40天的“平安春运、交警护航”活动,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加上春节长假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影响,自驾出行量预计会有大幅上升。春运期间,在交通流量大的国市道、高速公路进出京方向和进京办证处,朝阳交管部门将设置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实施全天候执法、服务。
    五方联动助力平安出行
    2月1日上午10时,正逢春运第一天,京承收费站川流不息。在进京口方向的警务站前,几名路政工作人员正在和交警沟通着春运期间的保障措施。
    “由于今年春运时间晚,但在京高校放假时间较早,学生流和务工流、探亲流不会严重叠加,春运离京客流较平缓。”京承路收费站警长李贵宾介绍,节后返京客流将相对集中,呈现相互叠加态势;除了铁路部门增加临时运力之外,自驾出行方式的增加也将分流部分客流。
    为做好服务区春运期间安全工作,服务区对区内各基础设施设备、安全标语、食品安全等进行排查,加强了与路政、路段管理单位、交警、派出所、医疗机构等单位的“五位一体,路警联勤”。
    “路警联勤可以最大程度调度高速公路周边基层运营部门,一旦在高速路上发生重大事故和突发情况,京承高速指挥中心将通知以上5个部门迅速到场解决问题,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通畅。”李贵宾说。
    春运期间,交管部门将严格落实“两客一危”、重型货车检验、报废,持A、B证驾驶人审验、换证、满分学习“五类隐患”“清单化”排查制度,坚决杜绝人、车“带病上路、带病参加春运”。
    围绕返程客运较为集中的班线客车、旅游包车、7座(含)以上客车、面包车、校车等重点车型,朝阳交管将严查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营运、酒后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辖区非营运大中型客车,特别是“营转非”及租赁大中型客车开展摸排,督促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剧毒化学品运输通行证审批,从源头上控制行经区域和路线,并即时通报相关辖区部门严管严控。
    同时,交管部门还将开展“拉网式”排查辖区道路安全隐患,在危险路段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提示标志,严禁客运车辆夜间通行三级以下山区公路。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降雪天气,站区进一步完善雪天应急处置预案,细化扫雪责任岗位、不同雪情下清扫露天道岔的间隔时间,备足扫雪物资,时刻关注天气预报,以便及时启动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