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暖心守护邻里二十年

日期:2018-02-06 来源:朝阳报

    在大屯街道,说起裴廷印、何秋兰老夫妇,认识的人可不少。他们1994年从两弹研究前线退休后就一直住在秀园小区,一住就是二十多年。这二十多年里,老夫妻天天义务清理小广告,是远近闻名的“环境卫士”。而在秀园社区,他们更让人乐道的是对邻里长达二十多年的守护。
    裴廷印、何秋兰老夫妇年轻时就远赴青海,为国家两弹研究贡献了35年。退休后,老夫妇和一批同事一同回京,住在了秀园小区。“那时候的大屯还是公社,我们小区周围也没这么多楼,这些年大屯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来越老了。”何秋兰说。
    在同一批回京的人中,何秋兰是最年轻的,本来就是热心肠的她,谁家有个要帮忙的事儿,她都热心帮助。“我们的邻居不仅岁数大,还有很多是空巢老人,我们俩身体好,能帮一点是一点。”何秋兰说。
    修修整整、上门看望、跑腿买东西……各种帮忙以外,每次老两口清理小广告获得的奖励,也会分成若干份送给邻居们。
    2004年,何秋兰牵头成立了暖心阳光服务队,发动更多人一起帮老助困。“一开始加入的都是身体好的老同志,后来院里的二代、三代也加入进来,有了年轻人的加入,我们的服务一下子就提高了不少。”何秋兰的服务队不断壮大,从刚开始的7个人,到现在有28个人。
    何秋兰告诉记者,如今,服务队每周至少有一次固定活动,给老人讲授知识,或者开展集体活动。平时定期看望、上门服务更是数不过来,“大家都是邻里,服务起来既方便又真心。”
    在长达二十多年的帮助中,何秋兰夫妇和邻里之间建立起了牢固的信任感。14号楼的王奶奶无儿无女,去年老人突然在家中摔倒,幸好何秋兰带着社区居干一起送老人去了医院。手术前,医生问老人谁是监护人,能签字,老人指着何秋兰说:“她是我最亲的人,我一切的事情,她都可以说了算。”
    住在同一栋楼的李大爷今年已经91岁了,最近几年,老人所有的钱都交给何秋兰打理。“她这个人最无私,什么事儿交给她我都放心,我岁数大,脑子也不清楚了,她替我管起来,我家人也放心。”李大爷说。
    何秋兰告诉记者,最开始,老人把钱交给她,她感到责任太重大,不敢接受,但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儿女也不在身边,她也不放心老人自己管,“现在我和服务队一位队员一起管理老人的银行账户,每笔钱都清晰明了,让他和家人放心。”
    为老服务的暖心事儿,何秋兰和服务队做得太多,在采访中,何秋兰说得最多的话是,“我是一名党员,做这些事都是应该的。”“作为一名老党员,这个觉悟要有。”……这对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用自己的真心为邻里守候了一份幸福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