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灏在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强调 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日期:2018-02-02 来源:朝阳报

    1月31日,中共北京市朝阳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陈涛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甘靖中主持会议。
    会议播放了专题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7年朝阳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席成坡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朝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
    王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绩。同时指出,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精神要求上来,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拧到最紧;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好经验,与时俱进取得更大成果;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以首善标准深入贯彻落实。
    针对我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王灏深刻剖析了朝阳区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7方面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拧得不紧;党的统一领导落实得不够细,还存在薄弱点;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一些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存在监督执纪不严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完全传导到基层单位。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下一步工作,王灏提出八点要求。
    一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确保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切实把“四个意识”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
    二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按照党中央要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三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贯彻《准则》《条例》要求,带头担负管党治党责任,坚定扛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
    四要坚持不懈反对“四风”。要认真查摆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为代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新表现,深刻剖析根源,抓好整改。要强化群众观点,增强公仆意识,牢记宗旨意识,凡是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五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要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要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自律能力,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规范自身行为,树立良好形象。
    六要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并且可能还要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要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问题。要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七要让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要深化政治巡察,找准政治站位,把维护好群众利益摆在首要位置,紧盯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聚焦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寻找政治上的偏差,重点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健全整改督查制度,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成效。
    八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统筹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监察监督相互协同、相互制约、相互贯通的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