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部“政府补贴、居民自筹资金”加装电梯交付使用

日期:2018-02-01 来源:朝阳新闻网

    日前,北京市首部采用“政府补贴”加“居民自筹资金”方式加装的电梯,在潘家园街道农光南路1号楼3单元交付使用,“30岁”的老楼加装电梯、焕然一新,这也让居住在楼里年过八旬、自称“80后”的老人们笑逐颜开、暖心过冬。
    腊八当天、天寒地冻,但潘家园街道农光南路1号楼前却是一番火热欢腾景象,3单元的居民们翘首以盼多年的电梯终于交付使用了,这也让为加梯工作忙碌了整整一年的陆崇理和张俊谟老人格外高兴。
    和大家伙儿一起,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也第一次坐上了安装在自家楼里的新电梯。因为居住在三单元的居民80%为60岁以上的老人,所以为了方便老人无障碍出行,此次加装的电梯采用了平层入户的方式,使居民一出家门即可直通电梯。张俊谟老人住在最高层——6层,此前,因为年事较高、上下楼日渐吃力,他一度搬离这里,现在老楼装上电梯了,他也打算搬回来继续和老伙计们谈天说地。
    此次农光南路1号楼3单元加装电梯,不仅方便了老人居家养老,更密切了邻里关系。作为全市首部政府补贴、居民自筹资金安装的电梯,成本分摊、加梯方案、工程造价等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都需要在居民、政府、企业等之间协商解决,为此,居民推选了三位“加梯”牵头人专门负责协调工作,张俊谟和陆崇理就是其中两位。尤其是曾经担任北京工业大学热能系教授的陆崇理老人,更是在82岁的年纪从零学习起了电梯知识,并始终耐心细致的为居民解疑释惑。
不仅是陆崇理老人,在整个加梯过程中,居住在3单元的12户居民都在用互相理解和扶持温暖着彼此。
    对于农光南路1号楼3单元的居民来说,2017年的关键词是温暖,而2018年,温暖还将继续在潘家园街道延续,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还将有20余部电梯加装在辖区的老旧小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