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园旧货市场升级2.0版本 搭建潘家园指数为文玩艺术品立行业标准

日期:2018-01-31 来源:朝阳报

    走过25年历史的潘家园旧货市场,近年来向文创转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如今,市场不仅通过转型升级丰富了文创业态,打造老北京文化地标,并逐步搭建潘家园指数,建立文玩艺术品行业标准。
    有里有面有标准
    双面绣团扇、青瓷荷花杯、成化斗彩鸡缸杯、老黄历、书签、京剧脸谱屏风……在2017年年底刚刚开业的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自营品牌“潘家园礼物”店内,记者看到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礼物”。开店一月余已卖出商品一千余件,主打的传统工艺品和具有老北京文化特色的商品受到追捧。
    如今走进潘家园市场,往昔大小的摊位、此起彼伏的叫卖已经不复存在。在清理了1200多家批发类小商户后,潘家园“升级”到了2.0版本,有了不同往昔的市场形象。除了自营品牌店“潘家园礼物”,市场内还聚集了聚元号的弓箭、天津的泥人张等一大批非遗大师和非遗手工艺品。如今,非遗市场已经在潘家园初具规模。据统计,潘家园里经营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遗作品的商户,有1298家,占整体市场的三成,其中国家级非遗产品多达1048家。
    潘家园旧货市场的转型不仅做到了“有里有面”,更是探索建立文玩艺术品行业标准——潘家园指数。
    利用旧货市场丰富的行业资源、专家资源和对文玩艺术品独有的鉴定评估能力,潘家园实现典当、中古、拍卖行业的落地,弥补市场中端拍卖空白现状。在这个过程中,潘家园将建立明确的行业品质、价格标准,发挥作为文玩艺术品行业龙头企业作用,通过搭建潘家园指数,对文玩艺术品交易的原始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形成可视化行业大数据。
    潘家园指数的搭建成功将为文玩艺术品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严谨科学的数据支撑,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
    带领品牌“走出去”
    在升级自己品牌市场的同时,潘家园将品牌影响力拓展到了更远的地方。
    “2017年,潘家园市场积极地走出去,拓展品牌授权业务,输出管理模式,我们启动了山西大同·潘家园项目。项目借鉴了北京潘家园及全国知名古文玩市场的文化市场运作模式,是古城大同市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重要工程,整个项目预计于2018年5月1日试营业。”潘家园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同·潘家园项目着眼于文化传承和推广,利用大同古城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结合旅游产业,拓展旅游产业生态链,架构文化艺术产品服务、交易平台,对于优化城市文化品位,助推大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潘家园品牌影响力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