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总部经济突显国际化优势 我区拥有总部企业达91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占全市7成

日期:2018-01-31 来源:朝阳报

    1月30日,由朝阳区总部企业联合会主办的朝阳区第二届总部企业年度沙龙活动举办,近百家区内总部企业参加。记者从此次沙龙活动上获悉,目前,朝阳区拥有总部企业913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有116家。2017年度,全区共有33家总部企业获得北京市总部企业资金奖励补助支持,其中包括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粮我买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朝阳跨国公司总部占全市7成
    我区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点任务,积极吸引符合朝阳区功能定位、效益好、潜力大的国内外总部企业,并为重点企业提供绿色通道等支持,促进总部企业落户。2017年新引进华夏出行、聚美优创等16家国内外知名总部企业落户,区内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达到116家,外资金融机构322家,均占北京市总量的七成,这些高端企业的加速聚集,辐射带动朝阳区内CBD、中关村朝阳园、奥运文创实验区等功能区发展,助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7年,朝阳区共有33家总部企业获得北京市总部企业资金奖励补助支持,沙龙活动现场,区商务委对获奖企业进行表彰,并由西门子(中国)、太古地产及凤凰网等获奖企业结合自身案例,围绕配合政策落地、企业自身经营问题、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据悉,2017年朝阳区GDP预计突破555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94%;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8.8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入资占99%以上。
    服务业六大重点领域扩大开放
    一直以来,朝阳区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动力。通过实施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培育力度、优化配套服务,总部经济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2017年总部企业共计实现区级收入156.63亿元,占总量的33%。截至2017年11月,全区913家总部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78万亿元,利润总额4204.4亿元,吸纳从业人员56.05万人,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目前,服务业已成为我区产业发展的主导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自2016年被授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以来,区商务委重点以“商务服务、文化创新、金融服务、中医药服务、生活服务、科技服务”六大领域为抓手,着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持续扩大开放。
    跨国总部研发机构落户朝阳
    目前,我区跨国总部研发机构集聚,已有包括苹果研发、特斯拉新能源研发、默沙东研发、戴姆勒创新中心、霍尼韦尔研发等一大批国外知名跨国总部研发创新机构聚集落户。
    “朝阳区总部经济呈现出高端化、国际化、跨国总部研发机构集聚的优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域内的总部企业主要集中在研发、管理、财务、营销等领域和环节,业态高端。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63家境外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朝阳区投资设立了300余家外资公司。
    2017年,阿里巴巴达摩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朝阳,主要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建立职能最完备、机构设置最齐全的科技创新基地。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由外资企业组建的控股公司,总部落户朝阳区,并建立了数字化体验中心。
    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朝阳区将重点支持各类总部企业在科技、文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鼓励总部企业设立研发、销售、资金集中运营、结算等功能性机构并开展实体化运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国际研发总部在朝阳区落户发展。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总部企业发展活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