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217家单位加入“两项维权制度” 让市民放心消费

日期:2018-01-30 来源:朝阳报

    1月26日,记者从工商朝阳分局了解到,为保证春节前后市民安心、安全消费,工商部门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落实经营者首问制和消费环节赔偿先付的“两项维权制度”成为工作重点。目前,我区已有217家单位加入了“两项维权制度”,为消费者带去更放心的消费体验。
    “两项维权制度”即经营者首问制和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工商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解决纠纷的过程中,一些经营者对于消费者的合理诉求故意拖延或拒绝赔付,或者以自己没有过错、没有能力解决为由进行推诿,让消费者向生产者索赔。经营者首问制和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的推出,会有效避免这种相互推诿情况的发生,促进消费纠纷快速解决,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通过工商朝阳分局的推动,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17家单位签署了《落实“两项维权制度”承诺书》。2017年,朝阳区绿色通道及已签署《落实“两项维权制度”承诺书》的企业,共自行和解消费争议40955件,涉及金额5352.95万元。
    仅仅签署承诺书还不够,今年1月至春节前夕,朝阳工商各部门还开展宣传及培训活动,对已签署《落实“两项维权制度”承诺书》的企业及购物中心、市场、连锁企业、产业园区、商会、景区、写字楼场所等管理机构开展法规培训;工商执法人员还深入到社区中,张贴海报、在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内容,让更多群众知晓这一活动。此外,发挥街乡新媒体作用,形成更广泛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活动21场,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
    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中,工商消费教育宣讲团还陆续走进校园,开展儿童玩具、假期培训班选择等主题的消费宣讲活动,为在校学生讲授消费教育知识,避免假期中遇到消费陷阱,告知学生如遇消费侵害的维权途径。
    下阶段,到春节前,工商朝阳分局还将采取“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信息披露”,举办大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规培训及2017年投诉情况分析会,开展商品质量抽检,对辖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进行检测等形式,开展“迎新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