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朝阳区的代表和委员认真审议市两会各项工作报告 群策群力共谱首都发展新篇章

日期:2018-01-29 来源:朝阳报

    连日来,来自朝阳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市“两会”上,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并就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关玲、高峻松、陈丹、程晓君、王利如代表围绕居家养老和为民服务建议,一是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的医养结合等配套政策。二是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腾退空间优先用于养老服务。三是加强养老服务医护人员的培养,提高其待遇和保障。四是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在文化事业发展方面,关天罡、吴晓蕾、韩峰代表建议,完善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吸引文化企业注册地落户北京,减少税收流失;设立文化馆日,将文化纳入公民教育;创新文化传播方式,打造生动活泼易于百姓接受的文化产品。四是加强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点保护好木结构古建筑。
    李玉立委员比较关注农村城市化发展,认为农村发展要与疏解整治促提升相结合,推动实体经济和乡村企业的转型升级。建议在了解农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一是必须加大对农村地区人员科技培训力度,提升就业水平。二是统筹谋划产业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产业集群协调发展和经营主体协调发展,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的短板,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引入符合地区发展功能定位,增添新动力。
    马立霜、韩小红委员把目光聚集到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上,建议依托实验区大力发展医药卫生文化创意产业,积极弘扬医药卫生文化。以文化传播为核心,打造医药卫生文化创意产业园。引进高端医学研究机构、医药卫生文化传播机构、医药卫生文化高端人才培训机构和主打医药卫生文化出版单位等。建设高端医药卫生文化会展中心和儿童保健、健康养生等文化节目演播录制大厅,发展培育医药卫生相关的实体产业。做好医药卫生与相关文化领域的融合,打造医药卫生与文化领域相结合的新高地。发展医药卫生文化,将医药卫生领域最前沿、尖端的专业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日常防病、健康知识,服务百姓。
    就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紧扣人大法定职责,既有实践成果,又有理论升华;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工作目标明确具体。张维代表建议,2018年人大工作应紧紧围绕监督推动政府落实重点任务,特别是督促政府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聚焦某一点作为监督重点,深入调研,实地视察,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重点功能区域的重点项目建设。李玎代表建议,发挥代表作用除了开展代表视察调研、听取政府工作汇报等方式外,应在制度上规定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参加一次政府的日常工作,通过深度参与和亲身体会,更有针对性地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