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供暖季蓝天“霸屏” 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2.7%

日期:2018-01-29 来源:朝阳报

    截至2017年底,朝阳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58微克/立方米,同比2016年下降22.7%。蓝天多了、空气好了,是本采暖季朝阳群众的普遍感受,而空气质量的改善,除了冷空气频繁光顾等“天帮忙”因素,更关键的还是靠“人努力”。
    2017年10月,我区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来,各街乡、委办局坚持“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原则,进行“打散治污”专项执法行动,减排力度空前。由于在各项污染减排措施中,“散乱污”企业的治理与PM2.5浓度的下降有很大关系。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朝阳区共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60家,在这其中,位于城乡结合部地区的违规汽修门店成为了执法人员的关注重点。
    “这条路曾经是污染源的重灾区。”1月23日,在曾经遍布汽修门店的马泉营西路上,崔各庄地区经济办主任江谋元不禁感叹。而如今,再看这条路,占据了人行道“半壁江山”的违规汽修门店已不再营业,人行道干净利落,机动车道车辆行驶有序,就连一向令人闹心的小广告、无照摊贩也不见了踪影。
    记者了解到,整治前,马泉营西路一侧有5家存在违规喷漆、换机油等问题的汽修门店。“这几家汽修门店的违规操作是村内工作人员在日常摸排检查中发现的。”江谋元告诉记者,针对村(社区)在摸排中发现或居民举报的“散乱污”企业,崔各庄乡采取村(社区)将排查情况上报至地区办事处,再由地区办事处会同区环保局、工商朝阳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现场核实调查。
    “到达现场后,我们发现这5家汽修厂均没有办理环保审批和验收手续,每天关门修车,特别是在房间内喷漆、换机油,不仅有异味,烤漆房的噪声还特别扰民。”江谋元介绍,经过检查,这几个汽修门店的烤漆房污染防治设施根本无法正常使用,作业过程中的废气都排放在了外界空气中,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在确认这5家小型汽修门店属于无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的企业后,相关部门要求其在2017年9月底前全部关闭。”
    2017年,类似的“散乱污”企业,崔各庄地区共清理整治了39家。环境好了,不仅为地区提了颜值,“体质”也增强了。与违规汽修门店的关停不同,同被列入崔各庄地区“散乱污”名单的北京新醒狮艺术有限公司,经过一番整治,原本堆满脏乱废旧杂物,不仅影响环境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仓库变成了文化创意工作室,专攻自主设计类项目,为崔各庄地区的文创产业再添新生机。
    “‘散乱污’企业逐步清理整治,下一步,我们将为这些空间添绿,让崔各庄的绿意更浓。”江谋元表示。
    崔各庄地区仅是2017年朝阳大气污染防治的缩影,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区共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60家。“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拉网式全面再排查,实现散乱污等高排放区域的动态清零。”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朝阳今年还将新增500个PM2.5监测子站、覆盖43个街乡,将大气污染监控精细到“最后一公里”。“随着监测子站的设立,我们将全面整合设备监测数据、设置污染源台账、结合监察反馈等信息,形成大气污染治理闭环。”